中国经典油画投资:蛰伏就是机会

2014年07月15日 08:2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张正刚《母与子》 张正刚《母与子》 郭润文《眠》 郭润文《眠》

  詹皓

  最近,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上海站正在展出,一个话题引起了关注,那就是中国经典油画市场板块为何长期蛰伏?回想起来,的确有很多油画家的市场走势呈长期卧倒状,相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和当代水墨的话题不断、资金踊跃来说,中国经典油画市场到底怎么了?

  同辈画家价格差距大

  中国经典写实油画的学术支撑非常强大,基本是每届全国美展的主流品种,但反映到市场上,却似乎动静不大。有些收藏者反映,自己买的经典写实类油画,学术性并不差,可10年来几乎没怎么涨过。

  另一方面,老一代的油画家市场也十分羸弱。上海上世纪30年代以后出生的油画家里,市场几乎只认陈逸飞一个,其他与其同辈、当年并称的画家,如今的市场价位只有陈逸飞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再老一代,吴冠中、赵无极在杭州艺专的同学辈里,上海的画家闵希文、朱膺等,几乎十多年价位没有明显变化了,价格甚至低于学院刚毕业的学生。而吴冠中10年来油画平尺单价涨了五倍,赵无极即便在最近一年多明显回落之后,平尺单价仍比10年前涨了四五倍。

  油画市场并未滞涨

  市场是否存在对这些画家的价值低估?这些品种的收藏前景该如何看待呢?

  其实,中国油画市场并未滞涨。从价格看,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中国国画价格指数10年来涨了5倍多,而中国油画指数同期也涨了5倍多,只是中国当代艺术同期涨了19倍;从市场容量看,中国国画10年来成交量涨了5倍,而中国油画成交量10年来涨了21倍,当代艺术同期涨了51倍。中国油画并不很低迷,只是相比中国当代艺术,似乎平稳了一些。

  中国嘉德是最早介入传统油画、雕塑板块拍卖的,10年前,他们的一个拍卖季油画、雕塑成交额3700万元,而今年春拍,油画、雕塑方面共有4个专场,总成交额达1.3亿元。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属于当代艺术。

  经典油画板块黑马频出

  中国经典写实油画其实已经培育出了自己的收藏序列。老一代油画家以靳尚谊为领军人物,作品最高达数千万元,平尺单价达百万元以上;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画家中,领军的有中国写实画派“三驾马车”杨飞云、艾轩、王沂东,上海有陈逸飞、徐芒耀,西南画派有罗中立、周春芽、何多苓,湖北有冷军。近年来,油画界还不时出现黑马品种,比如川美的庞茂琨、广州的郭润文、北京的刘小东、李贵君、忻东旺等,现在就差上海在陈逸飞、徐芒耀之后出现市场黑马了,但已出现一些具备黑马相的画家候选。

  判断价值看懂最重要

  说油画市场冷清,其实只要看看上海艺博会就知道了。在全球各大艺博会中,上海艺博会是最偏传统、经典一路的,但每年的这个艺术大派对上都人声鼎沸,摊位得提早一年下手预定。上海艺博会宣传负责人王安桅表示,今年的主题为“收藏就是时尚”,也许,用不了多久,家里有没有收藏品,就是判断你时尚与否的标准了。

  参加过上海艺博会、主营经典写实油画的上海富大画廊主人夏漪萍说,近两年的冷清大概是指拍卖市场上,其实画廊方面一直很稳定,尤其在艺博会上,成交向来活跃,好作品向来抢手。但很多人只知道市场掐尖的那几个名字,剩下的即便作品很优秀也不敢下手,为什么?因为看不懂好坏,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有位朋友在瑞典看到小时候崇拜的19世纪画家左恩的油画原作,折合人民币才400多万元。左恩是北欧代表性画家,相当于俄罗斯的列宾。中国那个时代油画还没起步,为什么后来中国的模仿作品、落伍作品会被炒到价格超过西方大师呢?还是缺乏艺术知识。目前大部分油画家定价还非常合理,要学会看到真正的艺术价值,这才是收藏。

  如何判断一幅油画的收藏价值呢?夏漪萍认为,画家应具备较高的绘画功力和艺术修养,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和创新技术;作品必须表现时代特性;要有较高的绘制难度。具备了上述三个条件的油画作品,且价格合理,就值得收藏。

文章关键词: 经典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