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画的马正日益受到中国人追捧

2014年07月17日 10:5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2013年5月4日,参观者在上海邮政博物馆参观徐悲鸿真迹作品《赠陶麟书》。 2013年5月4日,参观者在上海邮政博物馆参观徐悲鸿真迹作品《赠陶麟书》。

  外媒称,线条有力,笔画遒劲,四蹄飞扬,英姿飒爽。已故中国绘画大师徐悲鸿(1953年逝世)笔下的骏马曾在战争年代成为鼓舞国人的力量——现在则成了中国人斥巨资购藏的对象。

  据法新社7月1日报道,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正当中国遭受日本侵略军蹂躏之际,徐悲鸿创作出兼具力与美的骏马,并且融入了他本人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到的写实技法。

  报道称,眼下,中国领导人正在追求民族复兴,在对日领土争端中表现出强势态度,徐悲鸿的作品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

  徐悲鸿之子徐庆平说:“他的马画主要创作于抗战期间,他把自己全部情感倾注在作品当中。马很美丽,很忠诚,很勇敢,它们总是一马当先,奔向胜利。我相信这就是中国人喜欢他的画的原因。”

  在巴黎学习动物解剖以后,徐悲鸿“创造了一种特殊技法,只通过写意的笔法、精炼的线条和水墨来作画。”

  在徐悲鸿画过的成百上千匹骏马当中,最受追捧的是那些风驰电掣、疾蹄腾空的形象。那些售价最高的作品(100万美元以上)描绘的都是些昂首挺胸的骏马。

  苏富比拍卖行中国画专家卡门·叶说:这些马的姿态富有深意。有的站着,有的在奔跑,有的在河边饮水。在徐悲鸿的有力笔触下,它们都肌肉健硕,体态修长,充满力量。他在白纸上通过不同浓淡的墨色表现出光影的效果。”

  法国的影响

  收藏家同样看重徐悲鸿留在画幅边角的题款。

  卡门·叶介绍说,徐悲鸿的题款通常会包含一首古诗,比如唐朝著名诗人杜甫的作品,目的是鼓励人们不要放弃。

  “在中国处于政治动荡的时候,这种做法具有特殊意义。徐悲鸿不只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也是一位充满激情的爱国主义者。”

  徐悲鸿曾是中国画坛的领军人物,担任过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国内有多家以他为主题的博物馆和纪念馆。

  正在北京举行的《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展出了60幅徐悲鸿的作品和60幅对他形成过影响的法国画家的作品。

  策展人菲利普·钦奎尼表示,这种影响最突出地体现在徐悲鸿对人体的表现上,这是他赴巴黎求学的重要成果之一。

  报道称,到19世纪,中国艺术家几乎已经完全停止对人体的描绘,而这一绘画传统在西方则发展了500年。

  钦奎尼说:“徐悲鸿在推动人体重返中国绘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排名第五的顶尖艺术家

  近年来有多位中国画家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风头超过了西方传统艺术巨星。

  据Artprice艺术品行情公司统计,在2011年全球拍卖成交总额最高的5位艺术家当中,中国人占据了三个席位,包括位居榜首的张大千。

  徐悲鸿排在第五,仅次于毕加索。

  他最昂贵的作品是《九州无事乐耕耘》,2011年在北京以4220万美元(包括佣金)成交。

  Artprice主席和创始人蒂埃里·埃尔曼表示,徐悲鸿的作品“正在稳步升值”,买家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人。

  但伪作在中国层出不穷,徐悲鸿的画就是造假者最青睐的目标之一。有多名藏家声称总共拥有1万幅徐悲鸿的作品,但徐庆平认为经过鉴定的真迹只有区区3000幅。

  报道称,这对买家来说构成了风险。

  四年前,一幅挂在徐悲鸿名下的裸体画《人体蒋碧薇女士》以1100万美元的价格在北京售出。然而引起轩然大波的是,多名艺术家曝料称这幅画其实是一位中央美院学生的习作——作画时间距离徐悲鸿去世已然过去30年了。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