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当代艺术:广东藏家先要建圈子

2014年07月19日 09:2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自2003年起,当代艺术市场在西方一些大藏家的推动下风生水起,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都成为重要的平台。两年前,广东藏家开始对当代艺术发生了浓厚兴趣,他们奔波于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淘宝。但由于起步较晚,信息不对称,广东藏家很多时候都做了冤大头。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除了藏家要提高鉴赏能力,形成圈子加强互动外,与画廊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也不可或缺。而随着广东当代艺术中心、国际艺术单位、尚洋艺术港、风眠艺术空间等一批艺术机构的兴起,这种局面会逐步得到改善。

  市况

  很多外地藏家会来广州收当代艺术作品

  当代艺术的火爆是从2003年正式开始的,其幕后推手是西方的一些大藏家,他们的目光主要盯在北京、上海两个城市,广州根本不在他们的视野范围内。当代艺术在2008年达到一个高位,2012年又遭遇了寒冬,尤伦斯等艺术机构开始抛售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而接盘的中国人也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一轮套现高潮带动了这两个城市二三线艺术家作品的价格,而广东的当代艺术家没有分享到这一拨红利。

  “广东是很好的秧田,但却缺乏好的市场平台和收藏圈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的吴扬波老师对当代艺术的市场一直很有研究。他注意到很多广东的艺术家会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北京、上海去销售,也有一些好的策展人会把广东的艺术家带到国际平台上。策展人杨小彦也表示,“虽然当代艺术在北京、西南一带闹得很火,但广东当代艺术的优秀程度绝不亚于这些地方。广东当代艺术某种意义上是个人干个人的,广东在全国当代艺术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也和这个特点相一致。”

  “广州有很好的艺术家,也不缺有钱的藏家,但热度确实比不上北京、上海甚至成都,这跟广州的城市性格有关系。在上海做一场莫奈的展览,市民们都跑去围观。广州没这样的风气,大家不会一窝蜂地去看一个展览。”53美术馆的艺术总监李琼波告诉记者,“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艺术生态,广东的艺术家都还挺享受这种自由,虽然展览不多,但应酬也不多,可以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兴趣。其实,只要作品好,不一定靠本土的藏家,现在有很多外地的藏家会来广州收画。”

  广东本土艺术家缺乏与画廊合作的经验,藏家的购买习惯也不好

  风眠艺术空间于2013年11月正式开馆,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当代艺术搭建一个通向公众的桥梁。“广东的藏家很多,但低调又务实,他们习惯性地收岭南画派的作品,当代艺术看上去更像是‘没用’的东西,他们看不到当代艺术的升值潜力,也没有画廊愿意专注地持续地去推广广东本土的当代艺术家。”风眠艺术空间做了很多期有影响的当代艺术展,但遗憾的是,没有一次是广州本土艺术家的。“我们请的都是很牛的策展人,但这些人都不在广州。”风眠艺术空间的总监姚远东方表示,会更多地关注广州本土的当代艺术,但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广东藏家的购买习惯很不好,他们喜欢找关系,直接去画家的工作室购买。本土艺术家也缺乏跟画廊合作的经验。比如,一张画画廊卖一万元,买家直接找到画家本人,7000元就可以拿下。长此以往,没有人愿意去画廊买画,画廊赚不到钱,也不愿意再为这样的艺术家办展览,但如果没有画廊去帮艺术家做市场推广和学术梳理,他们也不可能走得更远。”

  广东藏家已对当代艺术发生浓厚兴趣,购买力极强,但尚未形成圈子

  吴扬波也注意到另外一个现象:从2012年开始,广东藏家已经开始对当代艺术的收藏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些藏家分散在珠三角各地,还没有形成一个圈子,他们往往是单枪匹马地去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淘宝,购买力极强,上百万元的画一买就是一大批,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他们虽然花了大价钱,但买到的作品并不是最好的。“广东藏家很被动,后知后觉地做了冤大头。”因为最先进入市场的买家会清仓,把不太好的藏品抛出来,去买更好的艺术品,大家习惯把接盘的人称为冤大头。

  “收藏是要讲圈子的,北京有个美藏会,有点类似于名人俱乐部,里面的会员都是大藏家,他们会定期做一些作品鉴赏的沙龙,一起去拍卖场,并制定一个价格联盟。当代艺术因为先锋和前卫,能够看得懂的人就有了一种知识上的优越性,拥有张晓刚、方力钧等艺术家作品的人,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精英圈层,通过品鉴艺术来构建人脉网络。广州也开始慢慢朝这个方向发展,虽然起步比较晚,但学得很快。”

  贴士

  如何欣赏和收藏当代艺术作品?

  首先,不要以为自己看不懂当代艺术,不要一听当代艺术就觉得跟自己没关系。多去看几次,并试着去了解,大胆提问,并尝试着与作品和艺术家产生互动交流,你就会慢慢地发现乐趣所在。

  不要错过任何一场艺术展览的开幕式。开幕式一般会邀请到艺术家和策展人在现场讲解,有很多牛逼的策展人,比如王春辰、邵亦杨、盛葳,他们会花上一个下午的时间为观众做导览,在这种场合下,要坚持问问题,大胆问价格。

  如果纯粹是从升值的角度去考虑,收藏当代艺术作品确实会有一定风险。不能只靠耳朵去收藏,听别人说这个艺术家的作品会升值,就一窝蜂地去买。购买当代艺术作品,首先要自己喜欢。

  当代艺术收藏因为在广东起步不久,价值被低估,赝品也不多,几千元便可以买到获了大奖的艺术家作品,比如,汤柏华创作的《夏虫国》石膏板画,每块仅售2000元,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已经拿了5个国际大奖了。

  影像、装置等当代艺术作品因收藏条件等限制,基本只适合美术馆收藏。

  寻宝地

  广东当代艺术中心

  2013年12月成立,位于员村西街2号大院纺联东二路,室内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要由美术馆、当代艺术文献库、O 2音乐咖啡站、艺术商店、艺术公寓、画廊、跨界艺术长廊、艺术家工作室及国际艺术家交流工作室等区域组成。

  维他命空间

  位于赤岗西路横一街的菜市场楼上,非常低调,但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在维他命空间,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装置和影像艺术。创始人胡昉和张薇试图将艺术以及与之相关的创造性活动,视为维护精神健康运作的“维他命”,借助艺术等创造性活动,使人们不断提高对周遭事物和日常生活的敏感度,扩充生命的能量。

  尚洋艺术港

  2014年1月5日正式开业,位于滨江东路554号,馆长黄舰艇是美院雕塑专业出身的专业人士。尚洋艺术港经常举办中青年艺术家的当代作品展、艺术沙龙、艺术品鉴赏、艺术家互动、红酒品鉴等活动。

  风眠艺术空间

  风眠艺术空间坐落于二沙岛,于2013年11月9日正式开馆,名字很传统,空间很当代。风眠艺术空间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将装置、舞蹈、影像、音乐、话剧、诗歌、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共冶一炉,或平行、或交错、或矛盾,共同塑造出一个迸发无限可能的多元化空间。通过展览、沙龙、论坛、艺术培训等活动,将访者引领到工作、居家以外的第三种生活常态,收获一份品鉴与收藏的乐趣。

  53美术馆

  2010年5月29日正式开馆,坐落于广州东部的广园快速干线旁,由旧建筑改造而成,兼具旧工业的历史气息与现代美术展馆的设计理念。为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各种类型的当代艺术作品提供专业的展示空间,是实验性、跨媒介艺术展览的首选。53美术馆是广州市唯一非营利民营当代美术馆。

  5A R T

  位于天河路365号天俊国际的5A R T,2010年年底成立。除了举办当代艺术展览外,这里还举办沙龙聚会、学者讲座、短期工作室计划和专项研究项目等,并将特别关注年轻的、正在成长中的艺术家。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藏家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