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投资:钱袋子与脑瓜子能否双赢

2014年07月22日 08:1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漫画图 漫画图

  本报记者 李贵勇 实习生 孙 鹏

  房地产市场寒风劲吹,黄金市场让中国大妈欲哭无泪,股票市场仍然处在漫长的冬季,闻钱而动的资金如困兽奔突在路上。漫漫钱途,路在何方?韵味深远的意境、诱人的高收益,书画品让投资客看到了金色的曙光。业内专家指出,最近几年,书画投资的年收益率预计将保持在30%左右。正是因为拥有诱人的高收益,投资书画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这类“小众性”艺术品投资并不是给所有投资者都能带来收益,面对飞涨的价格和热闹的市场,更多的人一片茫然。那么,到底该如何投资书画?初涉书画市场需要注意什么?投资者应选择怎样的作品来作为投资对象?

  A、书画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形势低迷,书画市场却初露春光。国际著名艺评家、香港云峰画苑董事长郭浩满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当代书画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

  他认为中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未来十年会是中国书画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郭浩满表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现在,中国书画艺术品经历了黄土价、铁价、铜价,目前处于黄金价和铜价交替的“黄铜时代”。以画虎闻名的冯大中的一幅画作当年也才几万元,如今每平方尺就要数十万元。

  与之相应,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目前拥有3000万元存款的中国家庭数量大约有60万个。按照5%的资金用于书画艺术品投资的比例计算,大概有9000亿元。

  在书画供应方面,“在中国老中青三代的书画家中,具有市场价值、艺术定位的也就两三百名左右。”在金城珠宝古玩城经营书画的李老板说,这些书画家满足上述60万个家庭的艺术欣赏需求远远不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国当代书画市场,像何家英、王明明、冯大中、刘大为等画家的作品价格正保持稳定上升的态势。不过,这些艺术家们的作品可谓一纸难求,普通投资者可以把目光转向一些在市场出现不多、关注度不高的书画家。

  B、书画市场暗流涌动

  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书画市场概莫能外。由于书画的特殊性,其投资风险远远大于其他品种。众所周知,书画板块目前是艺术品市场最大的热门品种,但赝品比例也最高。近日在《百家讲坛》开讲《写实徐悲鸿》的知名收藏专家吕立新在节目中谈到:近年拍场上的5000徐悲鸿作品,仅有5%是真迹!换言之,只有250件是真迹,其他都是假的。在“赝品占八成”的书画拍卖市场,即便是老玩家有时也很难保证不失手,对新手而言无异于刀口舔血了!

  中国国务院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北京黄河画院院长申晓旭对记者说:“书画是高门槛收藏,把书画简单地当股票来炒是肤浅和错误的。这两年一些人看到书画行情快速飙升,天价不断,受到诱惑,觉得买幅画既高雅体面还能升值,于是纷纷跑到这个市场里妄想分一杯羹。但是,书画绝不是普通的投资对象,没有专业的鉴别眼光,买来的往往是三流的赝品。现在国内的一些艺术基金和艺术投资机构也不加分辨地狂热追逐高价书画拍品,这是一种十分愚蠢的投机行为,蕴含着很大的风险,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当然,在一个投机的市场中,有时赝品也不乏赚取差价的机会,但从长久看靠博傻来投资书画注定是输家。”

  在炙热的市场氛围下,尤需提倡理性投资,把风险摆在第一位,升值、赢利放在第二位,尤其对新入场的新手而言。否则你买了10件拍品,如果眼力不济的话,只有2件是真迹,8件假的,那2件真迹再如何升值,将来你也是赔钱的。如果碰上全是赝品,连翻身回本的机会都没有。只有先控制了风险,保证资金的安全性,才有机会收藏到真品来升值赢利。在一个假画占80%的市场里,每一个买家都应该问一下自己:你有多大胜算?

  C、投资书画要有精品意识

  在书画收藏界,书画投资的最大风险是买进赝品,所以,不要急于求成。真迹买贵了并不可怕,一幅名家的画只要是真迹,多花几十万元没有什么,将来画总会升值,只是升值多少而已。但买张假画,就分文不值了。

  很多收藏爱好者被字画真假问题所困扰,真假为什么难以鉴别?在兰州隍庙经营字画的张先生表示,除了眼力问题,不可过于贪图便宜。尤其是入门新手不要总是幻想捡漏专挑小拍卖公司淘宝,或听人家讲故事,以为市面上三四十万元的作品花十来万元就能得手。相对而言,大的拍卖公司卖画,真品率高,特别是大拍,比如嘉德、保利、匡时等的春秋两季拍卖会。在这些大型拍卖公司买一些中小名头书画(单件拍价50万-100万元),通常能买到真迹。其中,现当代书画作品由于年代较近,而且有些作品的作者也仍健在,所以真伪相对容易分辨,但投资者仍应注意规避风险。

  选对书画家是书画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对于书画收藏了解不深的新人来讲,弃热求冷,收藏非热门画家作品,追求中长期回报,无疑是更佳的选择。专家表示,越是热门的,假画往往就越多。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齐白石画作96%是伪作,所以,如果你不是研究齐白石的专家,不如去选择有潜力的名家作品去收藏,这类画家也很有名气但目前价位、行情还不是很高,收藏风险小,未来升值空间较大。

  对于如何选择有潜力的艺术家,张先生给出建议,书画家是否选对要最终让市场说话。判断时,除了考虑作者的得奖情况、画作透露出的品位和意境,最关键的是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当然,投资者要有前瞻性的眼光,除了考评该书画家不同时期作品的风格、价位,还应横向和同时期相近水平的画家作品相比较,最终做出合理判断。

  当然,对于新手来说,相比较收藏一些年轻有潜力的作者的书画作品,宁可收藏那些已有相当声望且具有相当实力的中青年书画家作品,这类书画家更有市场辨识度,潜力更大,作品升值空间也更大,可收藏目前价格在5000元至2万元左右的书画家的作品。有了一段时期的收藏经验后,应做合理调整,剔除差的,保留好的。学会以藏养藏,要常换常新,去粗存精,去伪存真,这样鉴赏的眼光提高了,收藏品的层次也就提高了。

  在兰州鑫方圆古玩城,记者碰见资深书画藏家樊先生,他的建议是,投资精品不选应酬之作。倘若花5000元买一幅名家的应酬之作,过几年可能只升到5200元左右。相反,花5万元买一幅该名家的精品画作,过几年可能涨至8万-10万元。同一作者的作品回报率也是不一样的,投资画作须有精品意识,宁可付高代价选择画家认真而严谨的作品,也不要因价格便宜而买应酬之作,两者的含金量与投资价值有天壤之别。

  书画作品艺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其收藏价值的基本因素。对同一作者的作品要善于比较,分出哪些是应付之作,哪些是上乘之作。精品之作要有画家突出的个性和典型的风貌,相对而言,技巧性、创新性、历史价值越高,越不容易被他人模仿的作品越有价值。像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奔马》、林风眠的《鹭鸶》、张大千的《敦煌人物》、方增先的《粒粒皆辛苦》等,这些都是名家的经典代表作,在市场上往往成为藏家追逐的焦点,相比起简单应付之作,其价值更具有升值空间。

  申晓旭表示,挖掘书画的“潜力个股”可遵循三大标准:一是选择具有鲜明风格的书画家;二是书画家能掌握高难度的技法;三是具有精品意识,艺术家要真心实意为艺术而创作。

  申晓旭还建议,“艺术品投资者要了解艺术家及其作品、风格等。”他强调,好的书画作品要能感动人,具有独创性、不可替代性;投资者要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盲目听信专家权威。此外,选择投资对象时,最好是艺术家创作高峰期的作品,其升值空间更大。

  ☆背景新闻

  根据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7月4日提供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艺术品市场“春拍”,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翰海等6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达116.04亿元,远超2009年同期的63.75亿元,主要集中在书画市场。这预示着大量热钱涌入艺术品市场正成为主流。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文章关键词: 书画投资书画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