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上最大买家

2014年07月24日 14:0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2014年2月,世界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发布,中国连续第四年蝉联世界最大买家,美国第二,法国第三,接下来是德国和瑞士。

  其实,不用看Artpric的数据,从全球艺术博览会的动向就可以看出,中国已然成为全球艺术市场觅食的一块大蛋糕,原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买家时,被称为全球艺术市场“晴雨表”的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2002年在美国迈阿密登陆;英国伦敦由Frieze杂志举办的Frieze艺术博览会,也在美国曼哈顿,一同分食美国蛋糕。直到去年,中国买家在全球艺术市场上的出手阔绰引来瑞士巴塞尔艺博会落地中国香港,去年光门票收入就达1000万港币以上,今年虽不及去年人多,但也赚得盆满钵满;称为“艺博会之母”的全球最早的艺术品博览会德国科隆国际艺博会也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苏富比、佳士得近年也纷纷落户北京和上海。这一切的画外音就是中国人有钱,到中国市场来能赚到钱。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香港巴塞尔艺博会被称为“国际艺术界大会师”,会师现场中国画廊和西欧的画廊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可越来越理性的中国藏家不再倾仰西方艺术,西方画廊主带来的简单的线条,艳丽的色块, 以及不可理喻的抽象不是中国藏家想要的,具有独特性格、美学标准、内涵丰富、精微深邃的艺术更受欢迎,所以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的画廊代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普遍受欢迎,因此收获满满。中国文化、中国绘画有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力量的张力与精神,买家收——收的是文化,藏——藏的是精神,就这一点来说,中国藏家越来越专业了,也许不久,中国土豪这词就离他们远去。

  2014年9月即将在朝阳公园盛大开幕的由《艺术版权》主办的知识产权艺术周也接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参展申请,我们也在向世界画廊介绍着中国藏家的口味,将艺术周打造成一个具有底蕴、文脉、圆润、浑厚的国际艺术舞台是创办之初的目标,严格地甄选程序,高质量的展商入驻,根据藏家口味帮助画廊挑选参展作品,并根据不同展商的要求,精心设计展场环境,品牌与艺术的植入是这一届的亮点。届时,浓缩朝阳公园精髓景色,与会者将在非同寻常的观展环境里,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的、当代的顶级艺术品,同时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也将通过这一平台了解中国艺术和当代中国。

  来源:《艺术版权》杂志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