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将落幕吗

2014年07月26日 10:0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发布相关文件督促天津市政府处理天津文交所份额化产品的“善后”问题。据此,有投资者认为,“善后”一词已经释放出了要“处理”的明确信号。

  据了解,距离国家相关部门发文对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进行整顿已经有近3年时间,目前国内文交所相继退出该交易,而这一模式的初创者天津文交所还在“坚守”。由于天津市关于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方案仍不明确,所以这一交易模式如何收场目前依旧成谜。

  份额化交易仅剩一家

  2011年下半年,《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2011]4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2012]37号)先后下发,对交易所清理整顿作出规范。

  此后,全国文交所都相继退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并转型邮票、钱币的投资以及其他业务,截至2012年9月12日,全国仅剩下天津文交所依旧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查询天津文交所官方网站可发现,其此前发行上市的艺术品份额仍在交易中,但是交易量相比此前已经大幅萎缩。不过,从去年至今,天津文交所基本没有新的艺术品份额化产品上线。

  如何整顿依旧不明

  2012年9月中旬,湖南文交所、山东泰山文交所、郑州文交所等接连宣布暂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并以协议转让或者回购等方式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惟独天津文交所未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否停止、投资者如何“善后”等给出明确说法或者方案。

  据了解,如今在天津文交所发行已满三年的“黄河咆哮”最新价格是5.98元, “燕塞秋”只有1.21元,后者较最高价已跌去9成。天津文交所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特别是很多人在高位入市,现在至少都亏了70%以上。

  大宗交易市场行业资深人士罗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各类交易场所开始清理整顿至今,全国大多数省份的清理整顿已相继完成,但是业内针对于天津市的交易所清理整顿还依旧看不明白,“甚至有传言,天津市可能不会出台类似于其他省份的清理整顿名单。”

  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仅存的还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交所在全国的交易市场清理整顿中显得尤其特殊。

  督促“善后”意味什么

  不过,善后工作有望开启。近期,有天津文交所的投资者向媒体提供了一份中国证监会的官方文件,文件对于天津文交所投资者的诉求给予了答复。其中提到“我们已与天津市政府进行沟通,督促其妥善处理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份额化产品的善后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继续督促天津市政府做好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该文件盖有落款公章和中缝章。不过,相关信息还未得到证监会及天津文交所证实。

  “这一次的回复语气和2013年的答复明显不一样了,其中已经提到了督促其进行‘善后’。”天津文交所一位投资者如此认为。据了解,天津文交所投资者去年也曾获得证监会答复资料,但其中仅仅提到建议投资者可向天津当地政府反映问题。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天津金融办人士已向其证实,针对天津文交所的整顿方案已数易其稿,但因情况复杂,仍旧未最终确定,但是政府方面确实在考虑中。(赵春燕)

  来源: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文章关键词: 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