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失联书画家:作品价翻高

2014年07月28日 13:5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近期在市场上出现过的失联书画家蒙高生的作品 近期在市场上出现过的失联书画家蒙高生的作品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茉然 张颖川)近日,在收藏市场经营字画的张先生发现,MH370客机失联书画家的作品正逐渐被人重视,经常有顾客询问有没有他们的作品。记者走访发现,失联客机上的中国书画家的作品由冷变热,售卖价格翻了两倍以上。

  发现 画家失联后 来找其作品的人多了

  马航MH370失联航班上,有一个由24位中国画家组成的艺术代表团,包括艺术团团长、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蒙高生、王林诗、刘如生和维吾尔族画家买买提江·阿布拉等书画家。

  在北京爱家收藏品市场经营画行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的画行里来了不少顾客,都询问有没有上述书画家的作品。此外,前不久一位六旬的书画收藏者,还拿着一幅蒙高生的书法作品到店内询问价格。书法长134cm、高34cm,上面写有“惠风和畅”4个大字,落款是“高生书”,印章为朱文的“蒙氏”、白文的“高生”,张先生出了一个他认为很高的价格:2000元,“最终那位先生没卖,说再等等。”

  据张先生称,在MH370失联之前,这些书画家的作品的市场价格每平尺只有几百元,而在失联之后,其人其字都被赋予了神秘色彩。在MH370出事一周后,一位“倒腾”书画的熟人向他出售失联书法家的作品,开口要价6000元。

  走访

  一幅数百元书画

  有人出价3000元

  昨天,记者前往琉璃厂、潘家园、回龙观等古玩书画市场进行走访,发现画家蒙高生的书画作品在失联事件之前,市场价格在100元至300元不等。而在客机失联后,他的作品市价开始上涨,两个月前价格在500元左右,而半个月前,价格一路飙升,市场上最高有人出价3000元(每幅)收藏。

  琉璃厂的一位画行老板称,“你看这行情,涨得多快,挡不住今后还得打滚儿地涨!”

  此外,记者在走访琉璃厂其他几家字画行后了解到,不仅仅蒙高生的书画作品涨价,其他画家如王林诗、刘如生和维吾尔族画家买买提江·阿布拉的作品也略有涨幅。

  追访 热点事件关联 成为被热炒由头

  对于MH370客机上失联书画家作品价格翻倍的情况,北京宏阅博观文物鉴定中心法定代表人王永玉告诉记者,时下书画市场“浮躁”、“乱象横生”,任何一个与书画家有关联的事件都可能成为书画家被热炒的由头。

  人们关注的并非是画作本身,而是作品背后的故事价值。比如,泰坦尼克号邮轮上的遗物被拍出好价钱;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他的书画作品也被炒高。

  往往这些书画的持有者会“自视甚高”,认为手中的作品与大事件相关,价值自然随之提升,但这些推断事实上并非如此,能否在市场上立得住,最终还得看艺术水平和市场运作。

  文/记者 张茉然 张颖川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李女士

文章关键词: 失联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