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艺术品资产包在港发行:风险难评估

2014年08月05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赤壁图》。 《赤壁图》。

  前两年热衷与金融市场“联姻”的苏绣产业又有新动作,据苏州媒体报道,由知名镇湖绣娘创作的一组刺绣艺术品“青铜之韵”上周在香港“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上线发行申购。此次发行总额为5500万港元,公开发行3000万港元;每股发行价是1港元,这也是首个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的苏绣艺术品资产包。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一是近两年艺术品市场大行情不振,二是之前曾经出现过苏绣份额产品一年缩水近半的“前车之鉴”。

  文、图/记者郭晓昊

  我国国家领导人上月访问韩国期间,向韩国总统朴槿惠赠送了用木槿花刺绣装饰的玻璃工艺品等礼物。其中就一幅苏绣作品《木槿花开》。

  据悉,这幅双面绣以韩国国花木槿花为主题,同时又暗含了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名字,自然得体,寓意深远。《木槿花开》为团绣形式,绣架由大叶紫檀木制成,整幅作品显得张弛有序,古色古香中透出现代时尚气息,而这早已不是苏绣第一次跻身“国礼”行列。

  多重发力 苏绣走出去

  除了实物“走出去”,苏绣产业与资本市场的“联姻”又有了下文。上周,由知名镇湖绣娘创作的一组刺绣艺术品“青铜之韵”在香港“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上线发行申购。此次发行总额为5500万港币,公开发行3000万港元;每股发行价是1港元,这也是首个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的苏绣艺术品资产包。

  据报道,首日申购就完成了近80%申购额。

  上市融资风险难评估

  “艺术品资产包在各类产权交易所上市,是艺术品投资的一种模式,类似于股票交易。通过艺术品权益产权拆分为若干份进行发售,既能扩大作品的知名度,又有助于建立公允的价值评价体系,鼓励艺术家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创作。”支持这种上市融资行为的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后,普通人也可以像买股票一样,或短线或长线买进卖出,原本门槛高、价格昂贵的刺绣艺术品投资,成为了一种社会化、大众化的理财方式。

  然而,行家陈先生则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前两年苏绣份额化产品暴跌的前车之鉴:“2011年10月17日,当代苏绣作品《富春山居图》合璧与《世纪和平·百鸽图》分别以3300万元和2600万元,在天津文交所上市,开始份额化交易,每股价格1元。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进入艺术品金融领域。然而,8天后,两只苏绣产品缩水12%。仅过了一年,苏绣富居开盘价为每股0.5元,成交量为0;苏绣百鸽开盘价为每股0.61元,成交量为1手,成交金额100元,两只产品股价缩水40%~50%。”

  他认为,此前深圳同源南岭文化创意园将154件苏绣藏品作为质押,成功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获得了3000万元的贷款,打开了艺术品质押融资的大门。而北京华辰持续举办苏绣拍卖专场,也可以被看做是有资本相中了这一块。记者了解到,今年华辰春拍的“苏绣艺术文化”专场总成交额为455.6万元,成交率为78.12%。

  “份额化理论上是可以吸引更多人投资,但如何保证他们的回报呢?”陈先生认为,现在内地各类文交所上市发行的份额化产品良莠不齐,缺乏稳定可靠的回报,风险难以评估。“我还是更倾向于实物买卖,无论是去拍卖行还是跟别的行家、艺术家私下交易,起码自己更好把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苏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