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2014下半年艺术品投资脉搏

2014年08月07日 10:5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目前艺术品市场,拍品拍卖价格动辄上亿元,画廊展览也是层出不穷,当下的艺术品价格为什么这么高呢?近日,一场名为“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各大拍卖公司、画廊及高校的多位专家围绕“拍卖行如何实现艺术品价值与价格的真实匹配”、“怎样在一级市场挖掘具有艺术价值的艺术家作品”等话题开展讨论。业内专家认为,我国艺术品市场在诚信度、透明度等方面依旧有较大提升空间。记者带您了解专家观点,借此把脉下半年艺术品投资“脉搏”。

  评判价值要慎重

  两个人即可构成一个价格市场

  谢晓冬(北京匡时拍卖副总经理)

  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有时候受制于相对流动性的影响,市场很多时候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而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分割化市场,甚至是一个分层级的市场。在极端情况下,两个人就可以构成一个市场。如两个收藏古代书画的大藏家都对某件东西感兴趣,他们就会在拍卖中“举”它,可能会争得很高,偏离到一个大家不认同的价格。

  一件艺术品具有三个价值

  刘尚勇(北京荣宝拍卖董事长)

  评价艺术品的价值要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方面看。同样是一个艺术品,在不同的人眼里,看到的是三种价值,比如财务人员、保险人员看到的是历史价值;而作为经营者、行家和总经理,他更在乎的是今天、当下的价值是否能兑现;作为投资者来讲,他更看重的是未来的价值,它能不能够产生未来的现金流。

  投资艺术品要保持良好心态

  蔺道军(艺术品投资专家、策展人)

  艺术品的价值具有长期性。目前市场上一些艺术品的价格被投资者“炒高”了。时间会检验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在艺术品投资中应保持良好心态。

  市场透明度有待提高

  艺术品市场需要透明度

  甘学军(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些画廊将拍品交给拍卖公司时会特别要求“来源匿名”,这种情况在国外是很少见的。其实增加市场的透明度才能够促进其真正繁荣。这样市场才能真正地成为新的艺术家、新的艺术品种不断呈现、得到推荐、理解和交易的平台。

  艺术机构要讲究商业伦理

  胡月明(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

  中国的市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诚信问题,导致中国艺术品还不够规范。“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好比一个票务公司,你只能给大家卖票,不能自己演出卖票,这就叫商业伦理。但目前,一些艺术机构,包括画廊也开始往拍卖走,各自跨界。

  艺术家本身价值更“值钱”

  张思永(千年时间画廊总经理、独立策展人)

  “2006年、2007年、2009年产生了很多价格神话,但其中的一些艺术家如今从这个艺术圈名单消失了,或离开了,这实在是很悲摧的事情。因此我们对艺术品价值的判断必须回到本身,回到艺术家作品原创本身,看他们的价值,而不是价格。艺术家的创作价值代表了未来的市场价值,艺术家创作的深度代表了未来艺术发展的方向,或者说,好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代表了未来的收藏方向。

  来源:大连日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