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企上市不易守城更难

2014年08月08日 09:3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葡萄酒企上市不易“守城”更难 葡萄酒企上市不易“守城”更难

  在这一轮酒企上市潮中,多家葡萄酒企业的上市传闻尤为引人关注。一边是多家上市葡萄酒企业发布盈利预警,业绩集体下滑,一边是拟上市企业扎堆,葡萄 酒企业究竟业绩如何?这类拟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和潜力?业绩支撑、股改进程、上市地点选择、盈利预期,如何跨过这些上市途中的“门槛”,值得企业思 量。

  中小型酒企扎堆上市

  “汉森酒业的确准备上市,产品结构在前年中秋就开始调整,相应的渠道也做了变革。” 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上市计划。汉森酒业为内蒙古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目前年生产能力为2万吨。

  资料显示,2012年,汉森酒业销售额为1.46亿元,较2011年增长52%。在大环境惨淡的背景下,朱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汉森2013年销售额为1.43亿元,销量增长近20%。

  尽管汉森并未确定上市具体时间表,也无股改的推进。但其从前年开始产品和渠道变革无疑已在为上市融资进行准备。“我们在内蒙古的销量约占 55%,也在进一步强化内蒙古市场的核心中端市场掌控力。”朱华表示,与此同时,汉森在内蒙古之外的渠道铺设开始提速,“销售渠道构建从杭州、苏州、上海 长三角,到以福建为中心的东南沿海市场,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市场,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市场。已销售到全国15个省市,并于2011年启动国际化战略,开始 对丹麦、比利时、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口”。

  此外,今年6月,广东兰泉集团宣布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按照计划,会在今年底正式实现挂牌上市。除兰泉集团外,商源集团旗下的楼兰酒庄也在积极筹备上市。

  资料显示,商源集团在2007年收购了位于新疆吐鲁番的楼兰酒业,投资将楼兰酒厂改建为楼兰酒庄。据悉,三年前,楼兰酒业就已制订在创业板上市的方案及详细的改制重组计划。

  对于生产性葡萄酒企业来说,有固定资产和实体作为支撑,登陆证券市场相对容易。尤其是中小型葡萄酒生产企业,逆市的表现也为其上市提供了机会。

  2013年大型、中型和小型酒企的经营情况反差明显。大型企业同比下降,而面向大众消费的中小型企业同比保持了正增长。2013年酿酒中型企业 实现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3.06%,增速较2012年提高2.1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出现同比负增长。小型企业实现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 12.71%,增速比上年下降36.54个百分点。

  无论是选择主板、创业板或是新三板,中小型葡萄酒企业逆市中的业绩支撑,确实为其上市提供了机会。

  贸易企业上市先天不足

  相比于生产型企业,葡萄酒经销企业的上市之路显然充满坎坷。2011年底,华致酒行上市遇挫,昭示了酒类贸易型企业上市的先天不足。一位酒水行 业分析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经销商轻资产的短板,导致估值困难。更重要的是,贸易商需要向上游提前付款,企业不仅无法获得上游的变现融资,还背上了货 款和关税的沉重包袱。资金被货品占有,进口葡萄酒连锁企业靠自有资金无法完成大规模扩张以及在消费者中进行像样的品牌宣传。扩张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和上游的 资金压力,成了进口葡萄酒连锁企业上市的最大门槛。

  为了扩大规模,提高利润,一些连锁企业在初期不得不销售一些水货,如果要谋求上市,势必将这些水货产品销售额剥离出财务报表,营业额将受到一定 影响。此外,连锁企业缺乏成功的自有产品品牌,代理品牌核心竞争力不掌握在自身手中,打造单一品牌的运作模式和打造连锁商号品牌的运作模式不同,也使得一 些有一定规模的连锁企业面临两难选择。

  上市公司“江山”难守

  8月7日,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在葡萄酒行业景气度下滑背景下,国产葡萄酒巨头出现业绩集体下滑,内部调整频繁。 按照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13年我国酿酒行业运营报告,去年我国酿酒行业亏损面扩大,规模以上酿酒生产企业中亏损企业数占比超过10%。

  葡萄酒行业的领头羊张裕A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下降23.44%;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38.38%。长城葡萄酒和通天葡萄酒业绩更惨淡,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更大。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葡萄酒产量和行业利润仍然在下降。今年上半年,国内葡萄酒产量为50.85万千升,同比下降3.92%;葡萄酒制造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16%。今年一季度,葡萄酒产量和行业利润的降幅分别达10.85%、12.84%。

  北京商报记者 李瀛/文 李烝/制表

  来源:北京商报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