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玩艺术品收藏

2014年08月11日 11: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内文提要)国内企业目前仍缺乏建立系统收藏艺术品的意识,选择过于功利和保守。其实,不妨尝试从最基础的功能性、实用性角度去挑选艺术品。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近年来,企业收藏已成为国内艺术品收藏愈加重要的参与力量。据统计,2013年国内企业收藏资金规模继续增长,整体规模约在 600亿元,年增长率33%。然而从整体看来,国内企业目前仍缺乏建立系统收藏艺术品的意识,在藏品选择上,要么仅凭企业主的个人喜好,较为随意;要么单纯以投资增值为目的,选择过于功利和保守。其实,不妨尝试从最基础的功能性、实用性角度去选择艺术品。

  让装饰兼具艺术

  装点空间、美化环境,可谓是艺术品的原初功能。房间中点缀几件艺术品,通常能够凸显主人不凡的品位与格调。然而由于眼光的局限,大多企业还停留在挂张装饰字画的层面。且不论作品技法、品质的高下,一些明显陈旧俗气的题材风格往往便与装修现代的办公环境格格不入,更与提升环境品位的初衷适得其反。

  其实,企业收藏之于环境的作用并不仅是装饰、美化这般简单。陈列在企业办公与公共空间的艺术品,还应考虑到艺术品对企业员工及客户产生的心理效用。成功的企业收藏,不仅要注重艺术品的视觉审美功能,更重要的是,要利用艺术品丰富的内涵,传达企业的精神、文化内核。

  提升品牌文化形象

  一个公司的身份或定位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呈现及传播,比较常规的有商标设计、品牌建设、广告投放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不满足于这些传统且过于强制的方式,还会选择向艺术家订制作品或进行跨界合作,通过艺术形式传达企业文化形象,其目标与前文所述的常规方式并无本质差别,但企业的参与度和互动性明显加强,相对于默默无闻的收藏也更具有事件性和新闻点,有利于企业形象的宣传推广。

  企业在选择艺术品时,如能从根本、实用的原则出发,牢牢把握艺术品的文化特质,并与企业自身气质相结合,就能比较容易地建构一个质量颇高且独具特色的企业收藏体系。

  关注青年艺术家

  另外,将艺术品收藏作为企业资产配置、财务安排的一种手段,已被多数企业所认可。在有潜力的作品尚处较低价位时购入,在出售时获取一定回报,本无可厚非。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艺术是一个较为陌生且存在较大风险的投资领域,若在其上寄予过多期望并大量投入,有些得不偿失。

  相对于创作风格已趋成熟、在艺术史地位已有定论的大牌艺术家,出生于1975年以后的年轻艺术家尚处于个人风格逐步形成的阶段,创作初具面貌却不会一成不变。对青年艺术家进行收藏、赞助的企业所看重的也正是其未来无限的潜力和可能。

  除了对企业收藏体系学术上的贡献,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形式更加多样化,并喜欢尝试新颖的媒材,能够于公共空间中呈现令人惊艳的视觉效果。青年艺术家思路较为开放,且易于沟通,也是企业愿意与他们合作的原因。此外,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当前价位相对较低,未来升值空间较大,即便从经济角度考量也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当然,青年艺术家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概念,其构成也良莠不齐,在此提出仅是为企业收藏提供多一种可能方向,选择仍需慎重。

  来源:理财周刊

文章关键词: 企业收藏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