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电商为何迟迟等不到春天

2014年08月11日 13:0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最近,艺术品电商成为了圈内热议的话题,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络化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而艺术品电商作为艺术市场中一种新兴的交易模式也 应运而生。也许是看准了艺术品电商市场的蓬勃生机和发展潜力,近年来艺术品电商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进一步打破艺术品传统交易模式,打开了艺术品线上 交易的大门。那么这些艺术品电商为何会“一蜂窝”的出现?艺术品电商的生存现状如何?艺术品线上交易又会面临哪些难题?

  国内艺术品电商是如何“一蜂窝”出现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成立了第一家艺术品电子商务artnet.com,这被看作是艺术品“电商”新交易模式的肇始。1997年赵涌在线、2000年嘉德 在线的成立,可谓是揭开了中国艺术市场电商时代的序幕,并挖掘了艺术品电商市场的第一桶金。至今,艺术品电商在国内发展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初步形成了艺术 电商“大军”的规模。早在文化部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中就显示,“2011年中国大大小小在线的、涉及艺术品交易的网站就已经超过了 1000家,到2013年底,包括拍卖公司的在线拍卖业务,这个数字不低于2000家。” 随着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大规模发展,传统交易模式的转型也成为必然,艺术市场交易主体画廊、拍卖行等的边界不断模糊,也使企业内部的多样化经营也 成为一种方向。2012年9月,纽约佳士得跟沃霍尔基金会联手网上拍卖2000多件作品,虽然有人将这次网上拍卖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大倾销”,然而这种纯 粹网络拍卖的形式取得极大成功,总成交额远远超过预期。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整体调整期后,艺术品线上交易仍保持了上扬趋势,在《2012中国艺 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中指出,“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下降,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同比下滑15%;但艺术品网上交易额则同比上涨 50%至18亿元。”

  2013年可谓是艺术品电商“大跃进”的一年。7月,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进军艺术品领域后,一时议论纷纷。11月,苏宁易购推出艺术品拍卖频道,成为 国内第一家开辟艺术品拍卖频道的B2C网站,据透露,该拍卖频道上线半个月即成功拍出300多件艺术品,总成交额逾500万元。继苏宁易购推出艺术品拍卖 频道之后,国美也正式向外界推广其在线艺术品频道——国之美。与苏宁易购在线拍卖的方式不同,国之美采用的是“一口价”销售。而苏宁、国美艺术品频道的上 线也被视为国内大型B2C电商网站涉水艺术品市场的标志性事件。

  国之美“追尾”苏宁易购 电商巨头之间的艺术谋局

  虽然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试水艺术品交易有一定的优势,比如B2C电商本身的流量可能为其带来大量潜在的客户;线上销售不但节省了制作图录的费用,还可以随 时调整标的,传播范围也较宽泛;而且由于保证金和佣金较低,在一定程度上为买家节省了费用。但是这些似乎都不是其根本问题,在不断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市场 弊端。 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艺术总监马学东指出,“国美苏宁较敏锐,艺术电商是必然的趋势。但是它们的切入点及选择标的都还不够专业,偏于日常消 费。”还有行业专家表示,“这两家此举跨度太大,前景难以预料,尤其是国美。因为国之美并没有像苏宁那样联合有经验的艺术品电商一起做,而是自己独立运 营,经验上更加缺乏,贸然进入属于小众市场的艺术品领域,并不能为其带来明显的利润和规模效应。”

  艺术经济学家马健也认为还需进行重新定位和大幅转型,“一是商品定位不清,从价格上看不具备艺术品电商同艺术品实体店相比本应该具有的低成本运营优势和价 格竞争优势,定位的模糊必然导致销售的困难;二是市场认知不深,国美在线似乎依然在沿用销售同质化商品的思路来销售个性化商品,对艺术家的市场接受度不甚 了解,对每件作品的艺术水准不加区分,简单地将正品行货和正规机打发票视为艺术品的质量保证。”如此看来,巨头电商进入艺术品领域虽然是趋势的必然,但也 未必是一帆风顺。其切入点定位和选择艺术品的标准仍需谨慎,从而不断发展自己的品牌。至于何时可盈利,恐怕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下去。

  专家:艺术品电商 先转型再春天

  即便如此,2013年中国艺术品电商仍在大踏步前进,据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达到30亿元,同比 2012年增长了67%。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也指出,“传统交易模式转型是必然,艺术品的网络化会成为一个趋势,按照中关村电商协会预 测,2013年艺术品电商大概约18个亿,到2020年艺术品电商会到80到100个亿左右,我觉得可能还不止。网络化带来的门槛降低、信息透明,报价系 统的完整,以及不断评估、交易的认证系统都会带来新的发展。”

  那么对于艺术品电商数量的剧增,其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艺术电商的生存现状如何?它的“春天”又在哪里?上海泓盛拍卖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监、赵涌在线艺术品 事业部经理胡湖表示,“作为一个从业者我能感受到这个市场并没有想象中这样飞速地增长,甚至会受到传统市场的影响而导致下滑。我认为这个数据都是艺术电商 自己公布的,艺术电商平台的数据比拍卖行的数据更没有参考性。”

  他还表示,“艺术电商打着面向大众消费的旗号,给很多以前卖不掉画的艺术家或卖方一个希望,觉得通过网络就可以卖掉一些没有流通的作品,然后纷纷把这些作 品委托给这个平台,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真正的平台能成功地去构建一个大宗艺术消费市场。”而有效的线上艺术品消费群体及市场的缺失,也导 致众多艺术品电商处于并不赚钱的处境。对于国内艺术电商目前整体的生存状态,胡湖认为,“我觉得目前还未出现真正商业模式上艺术品电商,要么是投钱阶段, 要么就是最多持平。”

  同时,随着艺术品电商的规模不断扩大,其所存在着很多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如买卖双方的诚信问题、艺术品的真伪鉴定问题,以及交易后所出现的包装、运输问 题等等,这些问题无疑也成为了制约艺术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种种原因。正如艺术品电商研究专家王槄所言,“目前,我国的艺术品电商企业还没有形成一个艺术品在 线交易的生态秩序,没有形成一个完整艺术品交易的生态圈,这也是制约大多数艺术品电商企业发展的一个致命原因。”

  结语:艺术品电商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仍是一个新兴产物,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虽然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但艺术电商其未来趋势这点毋庸置疑。艺术品电商只要遵循艺术市场的交易规则坚持发展,相信会迎来它的“春天”。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