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葡萄酒销售遇冷:团购销售基本为零

2014年08月12日 11:2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云涛制图 王云涛制图

  受宏观经济减速影响,今年高端葡萄酒销售遇冷,团购销售基本为零

  在国内消费环境变化下,高速发展的葡萄酒业近两年集体遇冷。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指出,从2010年起行业增速减缓,到2012年、2013年葡萄酒行业出现整体下滑,有的企业出现亏损,特别是高端产品销售下降明显。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葡萄酒产量117.83万千升,同比减少14.59%;而截至2014年6月产量为50.85万千升,同比减少 3.92%,产业下滑趋势有所缓和。“预计葡萄酒行业的调整期会持续2-3年,未来随着民间消费的不断增长,行业的春天很快会到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 葡萄酒分会秘书长陈泳对记者表示。

  第二季度行业规模提升4%-6%

  中商情报网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葡萄酒产量为11.78亿升,同比下降14.59%;2014年上半年,我国葡萄酒产量为5.08亿升,同比下 降3.92%,葡萄酒产量下滑速度趋缓。从利润方面来看,2014年上半年表现优于2013年上半年:2014年上半年葡萄酒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5.16%,而2013年1-5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6%。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葡萄酒产量和行业利润降幅较一季度也明显收窄。2014年上半年,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为191.70亿元,同比增长0.37%;行业 实现利润总额为19.91亿元,同比下降5.16%。而今年一季度,葡萄酒产量和行业利润的降幅分别为10.85%、12.84%。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胡锋对新快报记者表示,2013年我国葡萄酒行业市场规模为408.17亿元,较上年大幅下降6.81%,而在此之前的6年我国 葡萄酒行业市场规模一直维持在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4年上半年,我国葡萄酒行业整体规模虽然依然在收缩,但收缩幅度在减小,尤其是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 相比,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行业利润水平下行空间均得到有效的控制,提升幅度约为4%-6%。

  综合来看,葡萄酒行业2013年以来的低迷行情正在好转。

  限“三公”消费影响趋小

  陈泳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造成葡萄酒行业遭遇寒冬除了宏观经济减速带来的行业调整外,“三公”消费的限制也使得高端产品销售明显下降。但“经过近一年多的调整,现在广东地区的高端酒团购渠道销售占比几乎为零,完全被‘淹没’了。”

  她表示,限制“三公”消费对原本主要做大客户的集团采购消费的酒商影响很大,对零售酒商则没有什么影响。目前,“三公消费”受限制对葡萄酒行业造成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

  “葡萄酒虽然进入我国的历史也较为悠久,但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兴起也就是近二十年的事,因此成熟稳定的消费群体还有待培养。限制‘三公消费’对高档葡萄酒市 场消费影响较大,而中低档葡萄酒市场则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葡萄酒消费基石也在拓宽。”胡锋表示。据了解,从2007年至 2012年,国内葡萄酒产量与瓶装进口量由70.7万千升提高到164.8万千升,年均增长18.4%。

  “随着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收入水平的提高,葡萄酒的民间需求还将持续增长。”陈泳说。

  ■行业分析

  酒商力推平民产品,60—150元最受青睐

  在近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葡萄酒论坛上,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为应对目前国内高档葡萄酒销售受阻,公司将开发中低端葡萄酒产 品,提高中低端市场的品牌占有率。同时,为适应消费渠道的变革,加快推进A类商超直供公司、先锋专卖店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等业务的开展。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随着整个葡萄酒行业环境发生改变,企业与经销商也需要做出调整才能更好地发展。一方面,当下大众产品成为市场主流,葡 萄酒经销商的经营理念理应改变,应该坚持以大众化产品、以数量取胜;其二,经销商区域内渠道选择,经销商往往负责一个区域,此前或借助关系或者团购来锁定 高端消费群体,未来需要通过性价比来吸引大众群体,因此需要从价格、渠道等方面做出调整。

  如今,酒商已经开始力推平民消费。陈泳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上半年,60-150元左右的葡萄酒最为畅销。而随着大众化品类消费的需求进一步上升,与此相适应的是,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开始注重零售终端渠道建设,进行渠道扁平化变革。

  梁铭宣表示,由于互联网相比电视媒体广告,资源更加丰富且成本低,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葡萄酒营销成本,至于电商渠道可以网罗更多消费群体,于提升销量有 利,电商在零售渠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企业可通过产品种类差异化来避免或者降低电商渠道对线下销售的价格冲击。

  据了解,目前电商渠道销售的葡萄酒占葡萄酒销售额的比重在27%左右,胡锋表示,葡萄酒线上渠道销售对线下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其影响甚至远远大于白酒、 啤酒等酒种。“这主要是因为,白酒和啤酒的渠道已经下沉到乡、镇、村级市场,而葡萄酒的主流消费群体集中在城市的年轻中产阶层,他们已经形成了网购的消费 习惯。”

  而针对受三公消费限制影响到的高端葡萄酒市场,他认为,葡萄酒经销商可以转型为优质的葡萄酒服务公司,重点强调客户的消费体验,培养高端客户的葡萄酒知识,增强客户葡萄酒消费粘性。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则表示,许多生产企业纷纷建立传统渠道、电商渠道、直销体系、专卖连锁体系等,葡萄酒经销商与国内葡萄酒生产企 业的关系从合作变为了竞争。“要突围这种困境,经销商只有有限的几个选择:加盟,或者转向经营进口葡萄酒,同时在产品的选择上,应该转向大众消费的中低端 葡萄酒。”

  四招辨别原瓶进口葡萄酒

  如今葡萄酒市场产品品牌琳琅满目,产地产区品种繁多。陈泳表示,原瓶进口葡萄酒都有中国海关出具的报关单据以及中国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卫生证书。具体来说,辨别葡萄酒真伪可注意以下要点:

  A 看外观 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晰;看酒瓶是否有中文标识;观察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

  B 观酒体 酒液呈厚重的宝石红色,没有刺鼻的酒精味道,酒质变坏时颜色常有浑浊感。

  C 看酒塞 橡木酒塞上的酒庄名字、年份是否与酒瓶标签一致。

  D 品口感 正常的葡萄酒经过喉咙是平顺的,香气浓郁,结构饱满,层次分明。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行业团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