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书画赝品多:代写代笔莫混淆

2014年08月17日 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拍卖价格 拍卖价格 宋 赵佶 写生珍禽图 宋 赵佶 写生珍禽图 清 乾隆 盘龙松 清 乾隆 盘龙松
清 乾隆 金莲花清 乾隆 金莲花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

  本月上旬,沈阳故宫展出了27幅慈禧御笔书画,显示出她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闲时喜爱绘画,还会将作品赏赐给群臣。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历代帝王将相书画作品不在少数,究竟哪些更具投资价值?资深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无论从其审美价值还是市场价格上来看,最为走俏的当属宋代帝王书画。而清代则主要是康雍乾的作品。“很多人追捧的是所谓‘御笔’,想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殊不知民间流传的有很多都是代笔。”

  行情PK

  宋代帝王作品价更高

  帝王书画作品被行家们戏称为拍场“御林军”。资深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无论从其审美价值还是市场价格上来看,最为走俏的当属宋代帝王书画。

  宋徽宗赵佶的传世作品不多,但艺术价值堪称最高。例如他创造的“瘦金书”,颇得书法家的青睐,用这种字体书写的崇宁大观等钱币是收藏家至爱的珍品。他绘画重视写生,尤善画花鸟画。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 截至2013年11月4日,宋代帝王书画共计上拍150件,成交85件。其中,绘画板块中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手卷)以6171.2万元人民币位居最高价。书法板块中宋理宗的《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以4255万港元位居第一。

  清朝几位皇帝的作品行情也表现不俗。2009年秋拍,雍正1714年的行楷《金刚经》就曾在北京匡时以4032万元的高价成交,而2010年春拍,康熙的行书《笃志经学》也在北京保利以3360万元成交。去年,乾隆1744年作《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以5462.5万元的高价拍出。

  “‘御林军’是‘精锐部队’,它们如果拍得好,说明行情还不错,而像今年这样,整个古代书画板块陷入低迷时,它们的亮点就乏善可陈了。”有行家如此分析道。

  存量PK

  清朝乾隆帝最多产

  有数据显示,清朝的十位皇帝和数位后妃,在北京紫禁城里留下了22703件书画作品。故宫在进行数次文物清理后,给清朝帝后的书画全部编上了号码。从顺治的描红习作、康熙抄写的唐人诗句,到慈禧写的“福、禄、寿”大字,溥仪笔下的花鸟,端康贵妃画的桃符……清朝帝后们的墨迹丹青,装满了紫禁城里的上百个描漆描金龙箱。其中,乾隆一人作品就占了半壁江山,拥有书画作品过万幅,而慈禧的字画也不少,其中画作有527件。

  在艺术造诣方面,康、雍、乾的书法功力都较深,字写得最好的当属康熙。后妃中能书画的主要有慈禧太后、隆裕皇后、香妃、珍妃、端康妃、敬懿妃、荣惠妃等,水平大都一般。其中慈禧写的“福、寿”大字留下来不少。

  “清朝皇室成员对汉族文化中的诗词文学与书画艺术,始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顺治、乾隆皇帝还擅长绘画,在临朝理政之余经常题书作画。”行家李先生说道。“而在慈禧执政期间,嗜戏文,擅书法、绘画,经常将自己所作书画赏赐群臣。其画多为工笔花鸟,工细如绣织品,格调不高。其书法多为书寿大字作品,以端庄见长。如《富贵长春图》,此画牡丹、松枝合二为一,寓意富贵长久。”

  真伪PK

  市场赝品多 收藏要注重“传承”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宇清在受访时认为,广东收藏帝王字画的群体比较小,对那些主要以艺术造诣衡量作品价值的收藏者来说,帝王作品艺术价值大多难算顶级,其中清代帝王书法以馆阁体为主,变化不大。

  “但收藏是讲究猎奇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的作品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只是民间流传的赝品非常多,收藏者要想上手、过眼都很不容易,最好还是以公藏机构的藏品为标准。”

  他还提醒收藏者,一定要注意区分清宫旧藏和帝王作品。帝王书画的代笔现象也一直为人所诟病,由于缺乏相关史料、证据而争议不断。林宇清表示,鉴定时只能从材料例如朱砂墨等方面去判断,风格则很难鉴定。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有必要将“代写”和“代笔”的情况区分开来:“例如‘御制……乾隆某年某月,臣某某敬书’乃是大臣代写署款的固定格式。应该说,此类君臣之间的‘代写’关系与一般意义上的‘捉刀代笔’完全不同。”也就是说,所谓“代写”,署的是代替者自己的名字,而那些代笔的赝品,署的则是原作者的名字。

  传承有序是宋代帝王书画市场价值的保障。由于绝大部分宋代名家真迹被存于博物馆中,因此能够在市场上流通并且曾经有著录的宋代画作的升值情况非常可观。例如,宋徽宗的《明皇训子图》从2004年起至今,共计7次出现在拍场上。这么高频率地上拍,很容易让人怀疑其真伪。从上拍的名称来看,其中几张带有“传”或者徽宗“款”的《明皇训子图》均遭遇低价或者流拍。

  宋画年代久远,如果没有详细的传承关系,很容易被认为是伪作。

 

文章关键词: 书画帝王赝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