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有望成为艺术品市场黑马

2014年08月21日 14:5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版画作品。图片来源网络 版画作品。图片来源网络

  顾婉

  近日,“2014首届中国版画大展将于10月份开展”成为艺术圈一大重磅消息,笔者注意到,我市多位艺术家也在各自朋友圈内转载关注。版画大展为何引如此关注?版画收藏“钱景”如何?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版画市场逐渐复苏,其目前处于价值洼地,未来极有可能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一匹“黑马”。

  版画市场逐渐复苏

  近几年来,国内版画作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如限量名家签名版画均价在十几万元以上,比前两年上涨了至少一倍。部分大师的原作作品已达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从版画市场成交情况可见,投资者对于版画的认知度在不断提高,国内进入版画市场的人数明显增多,资金量也开始增大,版画价位一路攀升。前期的版画投资者多取得较好回报,更多藏家及机构开始关注和挖掘版画“金矿”,多家画廊和艺术机构也将目标瞄准版画市场。

  版画收藏“钱景”无限

  虽然版画市场逐渐复苏,但作为绘画艺术重要门类之一,版画近些年的收藏与投资势态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是国人对版画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认识不足。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其实版画带来高回报率的例子在国际市场上屡见不鲜。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毕加索油画作品的成交价格一般是在百万美元上下浮动,而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由于日本艺术品投资者大量进入,他的油画作品上升到千万美元水平,上涨了10倍。与此同时,毕加索的版画也随油画行情的上涨而走高,以《节俭的一餐》为例,从1984年的3.25万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110余万美元,上涨了36倍,远远高于油画的上涨幅度。

  中国版画家的作品也出现过同样的情况,版画家应天齐的《西递村系列》在2001年的成交价格是11万元,而在2010年则上升到101.2万元。

  版画的收藏价值在欧美地区早已得到普遍承认,国际上各大著名艺术博物馆都拥有成系统的版画收藏。而这些收藏,更是具有悠久的历史与传统,很多是来源于早期皇室的收藏,可见版画收藏在历史上一直都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版画市场尚需培育

  有关专家表示,艺术品流通不但需要成熟的市场、完善的制度、专业的经营机构、丰富的艺术资源,而且更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对文化充满需求的群体。对刚刚起步的中国版画市场来说,这些因素都不完全具备,导致版画的流通不畅,因此目前国内版画市场不够活跃,价格普遍偏低。

  事实上,中国版画市场远未成熟,版画投资价值与投资魅力完全没有为投资者所理解及受到应有重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投资角度过于狭小和单一;投资目的和投资周期都过于急功近利。投资者对于版画尚处于认识的“初级阶段”。

  来源:大连日报

文章关键词: 版画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