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名家精品仍在价值洼地

2014年08月22日 08:30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紫藤八哥》 苏葆桢 《紫藤八哥》 苏葆桢 《长青图》 冯建吴 《长青图》 冯建吴

  透视镜

  商报记者 刘勇实习生 程悦

  重庆商报讯

  艺术品市场升温,新拍卖企业纷纷涉足。昨日,重庆文古堂拍卖公司宣布,2014年首届川渝名家拍卖会定于8月29日~31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477件拍品将上拍,总估价约8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从事艺术品拍卖的重庆企业已达到10家,川渝名家书画目前仍处于价值洼地,尤其像冯建吴、苏葆桢、吴一峰等已故大师的精品属于硬通货,可以逢低关注。

  已故大师精品属硬通货

  本次拍卖会,重推冯建吴、苏葆桢等重庆名家,其精品画作均为国家禁止出境的作品。已故四川美院教授冯建吴1984年创作的《长青图》(189×99厘米)起价8万元,《菊花》(60×157厘米)起价8万元,已故西南师范大学教授苏葆桢1972年创作的《紫藤八哥》(59.5×95.5厘米)起价也是8万元。四川名家则由已故的吴一峰领衔,吴一峰作品《峨眉雪记》、《怒江飞渡》规格均为137×68厘米,起价也为8万元。

  此次川渝名家拍卖会,还设有岑学恭、杜显清、郭克三个专场,分别拍卖三人的28幅、29幅、27幅作品。岑学恭为三峡画派创始人,杜显清擅长画少数民族人物,二人均已去世,郭克为西南大学教授,现年89岁,是当代花鸟画名家。

  记者发现,此次拍卖会中低价位拍品占多数,如本月8日才去世的重庆名家屈趁斯,多幅书法均以600元起价,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庆渝的书法也以600元起价。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表示,川渝名家书画目前仍处于价值洼地,像冯建吴、苏葆桢、吴一峰等已故大师的精品属于硬通货,而岑学恭、杜显清、郭克等人作品可逢低吸纳,另外在世的实力名家,如梅忠智、吕效书、张春新等名家作品也值得关注。

  艺术品拍卖公司达10家

  昨日,来自重庆市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重庆市艺术品拍卖会共举行了23场次,成交额达到2.4359亿元,较2012年的成交额1.58亿元,增长54.17%。

  “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开始参与。”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除了传统的淳辉阁、尚文斋、华夏文物、恒升、市拍卖中心、嘉华等外,今年以来,如中财、佳腾、竞风、思源等拍卖公司也开始进行书画拍卖,目前重庆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拍卖公司达到10家。

  据了解,此次举办拍卖会的重庆文古堂为经营名家书画、文房四宝、字画装裱的专业机构,今年5月15日专门成立艺术品拍卖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指出,作为传统的字画门店,涉足艺术品拍卖,有先天的优势,即有稳定的字画来源和消费客户群体,目前重庆字画门店从事拍卖的已有两家,即淳辉阁和尚文斋,重庆文古堂的首拍效果尚待观察。

 

文章关键词: 川渝书画市场价值洼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