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私募基金迎发展新纪元

2014年08月23日 09: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文苑

  在经历2007年至2012年一轮爆发式增长后,文化艺术品类投资基金再度迎来发展契机。今年7月证监会[微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艺术品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这被视为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艺术品私募基金由此迎来规范发展的新纪元。

  由北京市文资办、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共同发起,北京文资虚苑管理的私募基金“北京文资虚苑中关村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近日正式对外募集。业内人士指出,在有效监管、良性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具有雄厚股东背景、专业资深投资团队操盘、规范运作的艺术品私募基金将脱颖而出。

  世界级专业投资团队操盘

  从国际经验来看,艺术品投资是证券、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市场。业内专家指出,从世界规律看,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时,是艺术品市场的流行期,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大概处于4000多美元的水平,而最新统计北京市的人均GDP已高达1.5万美元,这意味着艺术品市场将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过对于有意涉足这一领域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专业渠道和专业知识,因此,如何打通金融和艺术品市场是这一市场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北京文资虚苑中关村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投资委员会名单上,著名古籍收藏鉴赏家韦力、 法国国家文化资产总监戴浩石(Jean-Paul Desroches)、享誉欧美的收藏家冯德保(Christer von der Burg) 、艾思仁(J·Edgren)、伦敦苏富比[微博]艺术学院东亚艺术系主任龙安妮(Dr.Anne Farrer) 、著名收藏家、投资家姜兴道等世界级投资收藏界的大佬们赫然在列。这一重量级的投资委员会将有助于最大限度保证基金投资的艺术品的可靠程度及升值空间。

  其中,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总经理姜兴道在2008-2009年以3.5万/平方尺左右的平均价格大量收藏著名艺术家崔如琢的书画作品,截至2014年8月,崔如琢书画作品的均价已达56万/平方尺,5年时间上涨16倍,其鉴赏投资能力可见一斑。

  而这只基金的发行机构——北京文资虚苑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力背景同样不容小觑。它由北京市文资办下属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以及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其中,近日因重组跨界转型“文化圈”的松辽汽车(14.23, 1.29, 9.97%),在A股上开启连续七日一字涨停之旅,其背后大股东正是北京文资办。这家成立仅两年的政府直属机构,2013年牵头组建了北京市文创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意图通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实现文化产业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

  成立于2011年1月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已成为全球从事版画艺术原创和经营推广的最大机构;拥有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版画创作工坊、一流的合作艺术家团队和国际水准的学术委员会;配备优秀的版画技师和顶级的版画装裱工艺,控股四家公司,参股两家公司,形成了从创作、装裱、拍卖、销售等完整的产业运用模式。由其创制的独幅木版挂屏已经被选定参加2017年摩纳哥王宫展,届时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一同展出,目前该件作品估值约为5000万元人民币。

  而同为发起股东的中关村发展集团,其科技园区遍布北京市各区县,区内企业达2万余家,管理资产总规模逾千亿元。

  项目储备丰富

  和国内多数艺术品投资基金以短线操作为主,项目期限多在三年之内、且多在拍卖市场高价拿货不同,北京文资虚苑中关村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深入挖掘严重低估的投资标的,坚决拒绝对艺术作品采用复杂的伪市场运作手段,坚决拒绝在拍卖市场上购买价值被严重高估或风险不可控的艺术作品。

  该基金计划募集10亿元,其中相关股东认购1.5亿元,基金运行期限为7年,投资方向明确为艺术及衍生品、以贵金属为材料的艺术品以及特定行业并购、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其中艺术品投资具有长期性,超额收益明显,艺术品衍生品能产生良好的现金流;以贵金属为材料的艺术品流动性高、变现能力强,具备极高的艺术附加值;并购与定向增发以两年退出期限项目为主,投资风险较低。同时,这只基金邀请严格规范的法律、审计评估及风控专家,与以往艺术品基金不同的是,基金封闭两年后从第三年起向基金持有人分红。

  目前该基金的项目储备丰富,主要包括投资方召麐、邵飞、王家增、周兴等作品优秀、价值被低估的著名艺术家的书画艺术;投资刘国松、李少文、李津、邱志杰等著名艺术家的版画作品;深入挖掘徐匡、阿鸽、朱汉云、曹明凤、王超、范敏等优秀版画家的巨大市场潜力;独幅大型木刻原版及虚苑笺谱的研发、创制及推广;充分运用“雅昌艺术网-虚苑版画频道”的垄断优势,做足线上线下交易;建设青年版画家版画艺术品交易中心,储备艺术家及其作品资源;相关原创艺术衍生品的投入、开发与推广;贵金属艺术品、贵金属工艺品及由艺术家参与的贵金属珠宝首饰;文化艺术及科技类上市、非上市公众公司企业股权并购;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再融资项目。

  上述投资组合兼顾了短、中、长期,关注资金周转率及现金流动性,通过严格的投资决策机制和风险管理手段,灵活调整投资组合,多渠道退出,实现长期显著和稳定的投资增值。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私募基金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