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市场降温

2014年08月25日 09:5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从几年前的广受热捧到如今的个位数发行,艺术品信托风光不再。尴尬的是,甚至连一些专门从事信托产品研究的机构,近期也再没有针对艺术品信托进行专门的分析与研究。

  新金融记者 张晨曲

  发行缩水

  艺术品市场风生水起的时候,曾引发一股投资热潮,信托、私募基金等方式频频介入。

  例如,2010年,黄庭坚的《砥柱铭》在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夜场上以4.368亿元天价成交,其背后就是信托投资的项目。次年,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等等。

  天价的拍品令投资者获得了超额收益,艺术品信托广受热捧。自2009年6月18日,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首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以后,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快速发展。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45款,比2010年增加35款,增长幅度达350%;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0075.5万元,而2010年度发行规模仅为75750万元,同比增长626.17%。

  然而,由于对市场的活跃程度有着高度依赖,当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形势大好不再的时候,艺术品信托的火爆局面未能延续。自2012年开始,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参与度和整体规模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甚至是遭遇了滑铁卢。

  如今,产品发行跌至个位数。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0日,2014年共发行艺术品信托7只,收益率较此前大幅降低,存续期多为2年短期产品,收益在9.5%左右。

  “高峰期已经过去。”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直言,“艺术品信托现在非常少,也就没有去做相关的数据收集与研究。前几年有一些投资机构看准了艺术品的升值空间,他们去炒作,现在这种炒作虽然还有,但是已经很少找信托公司去做了,加之艺术品投资要求很强的专业性,信托公司在这方面没什么经验,缺少专业的人才,产品发行也比较少了。”

  风险暴露

  由于艺术品是一种长线的投资品种,业内普遍认为,仅以两三年作为运作周期的艺术品信托在设计上不甚合理。

  “艺术品信托产品清算遇到的最为核心的问题来自操作和运作这些产品的团队的出发点,他们是想利用艺术品进行投机,想赚短平快的钱。”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称。在他看来,这种投机性的操作所伴随的必然是投资的高风险。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4春》显示,短期投资(3年以下)年复收益率略高于长期(6年以上),但是风险却成倍增加—实现相同的收益率,短期投资需承担的风险是中期投资(3至6年)的2.4倍,是长期投资的7.8倍。也就是说,从风险收益比来看,艺术品持有期越长,其收益率区间越为稳定。对此,李旸也坦言,在投资期限方面,信托与艺术品确实不匹配。

  另一方面,艺术品信托还面临着抵押物不足的软肋。在李旸看来,这将直接导致产品风险的加大。目前信托产品要求资金的安全性比较高,但艺术品却没有更多的抵押担保措施,相对来说是一个风险比较大的品种。

  然而,艺术品的持有者却不愿接受这一“严苛”的要求。在他们看来,如果拿自己的房产进行抵押,不如去银行贷款,之后自己为自己的字画做投资,年息只要7%,何必费时费力,成立艺术品信托。

  “中国的艺术品信托主要是做金融的人在做,他们只看到了艺术品的高额回报,对其中的风险和变现等问题却了解不多。”马学东称。

  监管层也意识到艺术品信托的潜在风险。6月,与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新规征求意见稿配套的风险资本计算表出炉,“融资类”项下的“艺术品信托”与“矿产信托”被单独列项,高额计提风险资本,其中,艺术品信托高达6%的计提风险比例,在所有信托业务中居于峰值。

  私募接棒

  除了高额计提风险资本,监管层似乎也在引导着“转变”。在证监会最新出台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艺术品私募基金被纳入“正规军”。

  据悉《办法》将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以及市场上以艺术品、红酒等为投资对象的其他种类私募基金均纳入调整范围。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艺术品信托或将由私募接棒,并将对行业带来利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规范后,就可以自己发起设立了,没必要再借助信托的平台。”李旸表示。

  而在艺术经济学家马健看来,《办法》将带来的利好,更多是指艺术品私募基金的设立比较容易,并可能因此而导致一波艺术品私募基金发行潮。但利好与否,看的并不是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数量,而是质量,“对于艺术品私募基金而言,不仅需要监管层的监管,更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努力。例如,鼓励和保护私募基金管理团队内部人员举报其违法违规行为的"吹哨人制度";又如,引入和完善代表投资者利益的独立"看门人"—艺术品私募基金独立董事制度。”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