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真正盈利极少

2014年08月30日 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图表资料 图表资料

  证监会为私募基金“正名” 多地成立文化银行

  记者调查发现

  尽管艺术品市场依然处于调整期,不甘寂寞的资金继续加快艺术品金融化的脚步。近日,在证监会明确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后,号称史上最大规模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某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在北京正式对外募集,规模为10亿元,与此同时,多地文化银行相继成立,邮币卡市场因为资金的介入和文交所平台的运作而“咸鱼翻生”,而很多民营企业主则以投资人的身份成立各种艺术机构。艺术品市场是否将面临新的机遇?

  文、表 记者林琳

  现象:资金寻找出路

  部分收藏市场欲借资金“咸鱼翻生”

  最近几天,投资邮币市场多年的周先生天天乐得合不拢嘴。原来,市场已经连续涨了一个多星期了,之前被“套牢”的邮票价格连连往上爬,他不但回了本,还开始盈利了。记者了解到,2013年的小版票全线上涨,价格翻倍,引领2014年的新票价格上扬,与此同时小版张也同样“走红”。行家分析,这是因为资金按捺不住进入了实物市场和文交所的邮票钱币交易平台。

  事实上,其他市场也同样可见资金进入的痕迹。近日,证监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艺术品私募基金纳入监管。消息发布后,由北京市文资办、中关村(000931,股吧)发展集团等共同发起,由北京文资虚苑管理的私募基金“北京文资虚苑中关村文化艺术品投资基金”近日正式对外募集。该基金计划募集10亿元资金,其中相关股东认购1.5亿元,基金运行期限为7年,被业内视为史上规模最大的艺术品私募基金。

  与此同时,自去年年底全国首个文化类金融服务平台—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后,多家文化银行获批,随后,银行纷纷介入,艺术品拍卖金融创新产品也相继推出。而私人企业家也不甘人后,相继斥资办艺术品机构,以分得一杯羹。

  “确实有不少资金在寻找出路。”胡锦雄既是画家,又是收藏者,对于市场的变化非常敏锐,“我身边就有一部分企业家在寻找进入艺术品市场的途径,其中最直接的就是自己参与机构的成立和运营。”他认为,相对于运营一个企业来说,成立艺术品机构在运营成本上更低,而只要企业家不急于短期内套现回笼资金,把资本放到艺术品市场中相对稳健,又可以分摊资金风险,所以他们都愿意慢慢“转型”,“这样的举动无疑给市场增添活力。”

  问题:

  专业水平不高 不透明 基金封闭期太短

  “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主要方式还是艺术基金。”陈连勇是国内一只瓷杂私募基金的负责人,他管理的这只5年期的基金从2011年开始发行,规模为6000万元,包括他在内的管理人投入2000万元,每年固定回报率为8%,超出部分管理人和投资者以六四分成,如有亏损则先扣除管理人投入的资金部分。即按照300万元的投资额计算,5年后可收回420万元。

  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第一步始于2005年,国内最早的艺术品基金“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当代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而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诞生于2007年,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推出“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期限2年,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作品。该产品到期时年化收益率为12.75%,综合收益率为25.5%。2009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则创造了迄今为止我国艺术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最高纪录(31%)。

  此后,其他形式的艺术品金融产品陆续推出。在过去的几年,相关产品涌现,但是,有关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却只有7只,存续期多为2年短期产品,收益仅在9.5%左右。这个数量完全不能与前几年相比。

  基金无炒作持续性

  刚投入就要被清算

  “前几年发行的多为书画、油画基金,一年期两年期的都有。”陈连勇告诉记者,近几年因为大的经济环境有了变化,市场波动也比较大,艺术品基金的回报也没有明确的统计,但是艺术品投资基金还是要以长期、稳健为主,主要衡量的标准是基金操作人的专业水平。

  而大多数基金的专业程度受到普通投资者的质疑。“我到银行询问工作人员、证券人员,没有一个人懂艺术品基金。”胡锦雄说,自己向来都留意艺术品基金的情况,发现真正盈利的很少,甚至有的还是亏本的,而他认为原因有几个,一个是专业水平不高,二是不够透明,三是基金封闭期太短。“时间就一两年,没有炒作的持续性,刚刚投入不久,就要清算了,又投入到新的基金发行中去了。”

  行家叶辉曾撰文透露艺术品基金期望的收益率不容易实现的原因。“目前信托多是两年或者三年期,承诺的年化收益率大概为12%,三年就是36%,加上发行的成本、担保的成本、管理的成本,三年的收益率要超过50%,才能兑现承诺收益。”尤其在市场进入调整期的时候,艺术品已经难以达到早期一年翻倍的增长速度,基金管理者的承诺受到市场的挑战。

  艺术品基金

  运营流程表

  1

  业内人士介绍,部分艺术品基金是以信托的形式发行。

  2

  确定基金规模、发行周期、投资品种募集资金购买艺术品进入封闭期到期后套现分红。

  为何难盈利:

  交易成本“吃掉”了投资的收益

  叶辉还举例说明如果基金在拍卖会上买卖作品,交易成本就会把收益都“吃掉”:“以一件成交价10万元的作品为例,拍卖公司收取买方15%的佣金,收取卖方10%,加上卖方个税3%和保险费1%,交易成本达到29%。也就是说,除非拍品价格涨幅超过30%,你才可能赚钱。到拍卖场上的买卖作品三年要增值80%,才能保证信托的收益,怎么可能实现?”

  他认为,如果是私下交易确实可以节省交易成本,但是只能建立在较长周期的基础上:“个人或长期合作团队投资可以,作为有时间限制的信托来说,很难操作。”

  专家观点:

  金融专家做艺术品投资多是门外汉

  很多收藏业内人士对艺术品金融化并不持肯定态度。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就坦言:“所谓金融专家都是外行串门,毁掉其他投资渠道,把艺术品投资推向急功近利式歧途,加速市场大波动。”他认为,现在国内同行基本达成共识,即香港苏富比模式不受外界任何干扰,良性循环、有序发展:“大多数艺术品金融产品并不成功,都是因为目光短视、业务不精。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基本违规,随着贪腐整治力度的加强,艺术品基金没戏。”

  他建议收藏者还是不要抱着急功近利的投资心态入行,向成熟成功收藏家学习,找对信誉口碑好的群体融入,坚持主流价值认同,不要被江湖、术士、伪专家迷惑。

  风险提示

  基金是否保本?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一定要注意了解清楚其收益承诺,一般选择保本类基金,个别基金会承诺在保本的基础上能获得固定的收益。不过,投资者一定要看懂看透基金发行的相关文件。

  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要对各方面的风险有提前的意识和准备,并衡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其中风险包括鉴定风险、保管风险、市场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基金投资运作风险、管理风险、信托发行风险、信托期限提前终止或延长的风险、信托财产不能变现等。

  练内功。投资者在具备一定的投资能力之后,也要提高自己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基金私募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