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电商如何更好结合:过高期待难成功

2014年08月31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据报载,号称国内最大最早的艺术品电商哈嘿(Hihey)艺术网本月曝出艺术家集体维权事件——数十位艺术家质疑其拖欠交易款和未交还作品,双方对此各执一词并将诉诸法律(《华夏时报》,8月26日)。这场纠纷,引发了人们对于艺术品电商公信力的质疑。

  当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纷纷上互联网加大销售力度时,国内从事艺术品交易的电子商务网站(下简称“电商”)面临着来自海外市场以及艺术家两方的压力。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究竟需要怎样的电商呢?

  电商不是“万能药”

  综观中国艺术品的电商发展,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2000年徐悲鸿名作《愚公移山》在网站上以250万元成交,这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当时互联网经济还刚刚起步,当中国网站在美国纳斯达克屡创辉煌时,这个价格无疑给国内的艺术品电商打了一针“鸡血”。然而,从今天的视角来回顾这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却可以发现,真正艺术品领域的专业电商,还是近一两年的事情。

  对于艺术品电商,目前市场普遍存在着一种错误看法,认为只要将艺术品放上去,总归能够卖得掉。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包括艺术家、藏家在内的各个群体,对于电商的期望总是过高,似乎在线下卖不掉的东西,放到线上都可以找到下家。

  事实上,海外成熟的艺术品电商,他们还要通过连接画廊、艺术空间、博览会等线下服务,整合线下资源,把线下拥有的画廊连接到一个平台上,才能提升实体体验和服务品质,从而获得线上线下双赢的局面。

  诚信是个大问题

  抛开此次电商与艺术家争议的内容,光从其特点来看,说到底还是常见的商业纠纷。类似的商业纠纷在艺术行业中一直存在,也就是代理之后如何付款、何时付款、如何交件等问题。但由于电商的参与,一些小问题开始被逐步放大。

  电商是对原有市场规则的革命,它增加了一种购买或者销售的渠道,但它并不能改变艺术生态的本质。就拿现在热门的微博和微信拍卖来说,艺术品交易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只是把艺术生态中传播、交易这个最主要的环节给容纳进去了。但正由于处在一个相对公开以及熟悉的环境中,因此诚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过高期待难成功

  自去年开始,国内许多专业机构纷纷加大对于电商的试水,像去年举行的“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作品专场”“大匠之门齐白石师生及子女书画专场”等在线拍卖活动,虽然成交情况还不错,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现场拍卖的成交还有很大的差距。而苏富比和佳士得,基本上也是以中档珠宝、名酒、版画等作品为主,并没有涉及主流的艺术品。

  从目前国内成熟的艺术电商的发展来看,基本上都是在细分市场上有所特长,而综合类的交易网站,还是看热闹的多。如果现在对电商在艺术上有过高的期待,那肯定是不现实的。

  现阶段,对于艺术品电商来说,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从这些海量的用户群中找到自己潜在的客户群,加强产业链的规划,在与客户的交流中,逐渐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方翔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电商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