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下艺术品私募基金将迎来健康发展

2014年09月01日 11:2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8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方法》(以下简称《暂行方法》),将艺术品、红酒等特定商品的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围。这意味着,文化艺术品类投资基金从此有了规范的监管。有业内人士认为,《暂行方法》的发布,是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艺术品私募基金将迎来规范的发展。

  艺术品基金在艺术市场并不少见,国内艺术品基金以信托和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为主。

  前几年,当艺术市场火热的时候,艺术品信托也随之风生水起。2010年,黄庭坚的《砥柱铭》在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夜场上以4.368亿元天价成交,其背后就是信托投资的项目。但是艺术品信托自身也面临着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如项目透明度不高、变现出现问题等,有些投资者在结算时甚至拿不回本金的十分之一。

  艺术品私募基金在《暂行方法》的发布之后,能否避免艺术品信托的不良后果,良性发展?信息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青年美协常务副秘书长兼鉴藏部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锦雄。

  业务混乱、团队专业性不够是艺术品信托溃败的主要原因

  天价的拍品令投资者获得了超额收益,艺术品信托广受热捧。自2009年6月18日,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首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以后,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快速发展。在2011年,艺术品信托在市场大受热捧,共发行45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550075.5万元。这两项数据与2010年相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惊人的350%与626.17%。

  然而,随着艺术市场的回落和降温,艺术品信托的参与度与规模在2012年呈现下滑趋势。而且,由于信托项目开始进入清算期,但清算期的收益率不如项目上马时承诺的那么高,甚至无法完全收回本金时,信托项目遇到溃败。根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2014年共发行艺术品信托7只,收益率较此前大幅降低,存续期多为2年短期产品,收益在9.5%左右。

  对于艺术品信托项目在市场上的表现,胡锦雄认为其溃败的主要原因在于业务混乱、团队专业性不够。“艺术品信托这一块出现溃败,是因为有些机构以艺术品信托的名义搞不相关的业务,如房地产的融资。而有些项目的周期比较短,难以达到承诺的收益率。”胡锦雄说,“关键从事信托项目的人员专业性不够。如果搞艺术品信托的人本身不专业,艺术品信托就会出现问题。在市场火热时,信托管理的团队有时过于自信,这对于整个艺术品信托基金来说,损失打击都很大。”

  《暂行方法》是良方,但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艺术品信托与艺术品私募基金是艺术品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品信托与艺术品私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而艺术品信托最终遭遇溃败,与信用度有很大关系。“艺术品信托很麻烦的地方是操作不透明,像操作组具体将资金用以投资什么项目、购买什么作品完全不透明,另外,承诺的收益不能兑现,这个是致命的。”

  胡锦雄认为,艺术品信托所出现的问题与没有监管有很大关系,《暂行方法》从法律上提供了合法、规范的要求,对艺术品私募基金的发展有很大好处。“应该来说,《暂行方法》的发布对艺术品私募基金的发展来说,有非常大的好处。以前也有私募基金,但是规模不大,都是朋友之间以私下集资的方式,将基金投入艺术品。现在把艺术品、红酒等纳入管理后,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一定的作用。”

  但是,胡锦雄也指出,艺术品信托遇到的问题,私募基金也会遇到。这些问题并不是《暂行方法》能够全部解决的。“对于《暂行方法》,我个人认为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暂行方法》促进市场慢慢规范的话,艺术品私募基金团队在管理上,对投资者的保障,包括可能遇到的风险、及变现受益等问题,在解决上会好一点。不能说私募基金能解决所有问题,更重要还是看团队的能力。艺术品私募基金能不能解决信托所遇到不透明、业务混乱、周期过短等问题,关键还是看艺术品管理团队在艺术品真伪判断、定价等各方面的专业能力。”  

  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须详细了解投资项目

  作为投资者,要投资艺术品私募基金所推出的项目时,胡锦雄提醒投资者一定要先了解投资项目。“在投资者准备投入时,一定要记住不要贸然出手。首先要先观望这个艺术品信托市场。因为从2010年开始扎堆推出的艺术信托项目,去年到今年迎来一个清算期。可以从这些项目所得到的信息为艺术私募基金项目做参考。而且进入私募基金的时候,不能一下子扎得太猛,要逐步来。”

  其次,投资者可以找一些大的艺术品投资公司,增加艺术品私募基金投资方面的了解。有了专业人士的意见,进入市场会更清醒一点。“找到专业的人才咨询指导,能减少一定风险。”

  不过,胡锦雄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风险的意识。任何投资项目都有风险,在选择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时候,要对风险有一定的了解。“要进入这一块,最好请搞艺术品投资这一块的专家来做自己的顾问。如果说这个基金管理团队不够专业,买入无法升值的艺术品,到了变现期又无法变现,风险会很大。所以,作为投资人对于风险投资自己还是要把握。注意投资风险问题,这是最关键的。”胡锦雄说。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信托私募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