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上的当代影像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观众在美国纽约参观2011纽约摄影展销会。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观众在美国纽约参观2011纽约摄影展销会。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伴着难以复苏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今年纽约的冬天仿佛显得格外寒冷漫长。近日,“2011纽约摄影展销会”(AIPAD2011)如同一棵迫不及待的迎春花,在春寒料峭中开放,摄影收藏市场似乎走出谷底,逆势而上。

  纽约摄影展销会不仅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摄影展销会,也是国际摄影艺术市场的晴雨表,从中可以看到全球摄影艺术品市场的走向。该展会由国际摄影艺术经销商协会(TheAssociationofInternationalPhotographyArtDealers)主办,至今已有31年历史,成员主要由美国专门经销摄影作品的画廊组成,每年开春在纽约花园大道军械库举办。

  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的展销会不仅参展画廊增多,而且参观人数也大量增加,气氛活络,买气十足。最为突出的是来自美国本土外的影廊增加,尤其是来自欧洲,特别是德国和英国的画廊为展销会增色不小,还有澳大利亚、以色列、阿根廷、捷克、加拿大、法国和日本的影廊参加。据了解,共有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国际摄影中心、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和盖蒂摄影博物馆在内的82个参展机构参加了这届展销会。

  参展的影廊主要借助展会展销已成名的摄影艺术家的作品,兼推出年轻新锐。在这里,观众既能发现反映早期摄影术的博物馆级的稀世珍品,也能看到当代最前沿摄影艺术家的新作。

  从今年的展品可以感到当代影像艺术的魅力和走向。特别是几位美国新锐年轻摄影家十分地抢眼。亚历克斯?普拉格(AlexPrager)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10年度“新摄影”的四位入选者之一。这位1979年出生在洛杉矶的女摄影家,虽然没有学习过摄影,但深受好莱坞默片及恐怖电影和彩色摄影大师威廉.艾格斯顿(WilliamEggleston)的影响。她所创作的三部曲均使用充满焦虑和绝望的女人作为主角,配以饱满的色彩、奇特的角度和令人联想到不安结果的画面,而非常引人瞩目。有评论认为,她是继辛迪.雪曼之后,又一位挪用电影手法摆拍出有趣摄影作品的女艺术家,其每幅作品的价格已近一万美元。

  西格?哈维(CigHarvey)是另一位近年来崭露头角的美国女摄影家,曾入围美国《摄影界新闻》(PDN)“三十位新锐摄影家”和2010年巴黎摄影展销会“BMW奖”。她也采用自编自拍的手法进行创作,观众从作品中看不见画面中人物的脸,需要通过想象来解读人物的肢体语言、环境和道具等,以便猜测人物可能发生的故事。她的作品目前价位为2500美元一张,具有一定的增值空间。

  1985年出生在佛罗里达的麦克?布罗迪(MikeBrodie),自称是“宝丽莱小子”,他从2004年起,使用SX-70宝丽莱一次性成像相机,纪录乘坐货运火车流浪美国的年轻人。作品非常真实和诗意地再现这些生活在社会边缘者的状况,而且构图和角度既讲究又显得随意,是一部传统“在路上”题材的新杰作。

  2010年曾到我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展出作品的美国针孔摄影家阿伯拉多.莫瑞尔(AbelardoMorell)一改过去将窗外的景色倒映在室内墙上的表现手法,在新作品中采用将针孔摄影拍摄的风景与不同的地面合成在一起。

  朱莉?布莱克蒙(JulieBlackmon)专门利用自己的家作为背景摆摄她三个孩子日常生活的作品,如同17世纪荷兰描绘家庭场景的画作,乱中有序,通过丰富的想象力,揭示了现代人存在着“以孩子为中心”与“注重个人生活品质”之间的矛盾。她的新作继续编撰自我的童话。

  以拍摄人体成名的巴西女摄影家莫娜.孔恩(MonaKuhn),采用拍摄人体的手法和风格来拍摄风景,采用大画幅展示作品。其照片价位从原来3000美元一张上涨到了12000美元一张,出现了较大的涨幅。

  来自台湾的摄影艺术家廖健行(JeffLiao)完成了他的成名作《7号地铁生活圈》之后,开始拍摄纽约著名的“康尼岛”系列,目前其作品的价位也涨到8500美元一张。

  展会上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近年来在美国十分当红的摄影家亚历克.索思(AlecSoth)题为“零散的手册”(BrokenManuel)的作品,该作品由不同尺寸的彩色和黑白作品组成,采用既有肖像和风景、又有静物的混合叙述手法,来表现逃离文明隐居者的生活状态。

  报道摄影大家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尚未最终完成的作品《创世纪》(Genesis)也出现在展会上,他拍摄的是世界各地可能消失或受到破坏的自然景观。萨尔加多更多地采用了与以往报道新闻不同的艺术摄影的表达手法,让更加唯美的画面适合在博物馆或画廊展出,而不是在传统新闻媒体上发表。为了应对网络和数码技术的挑战,功成名就的摄影大家都在转向影像艺术市场,但像萨尔加多这样的顶级摄影家,居然在如此重要的画廊展示和销售尚未完成的作品,可见影像艺术品市场转向和竞争的惨烈。

  在展销会上,除了来自中国的玉壶画廊展销吕厚明的“红色经典”、胡武功的“西北纪实”和姜一鸣的“当代影像”外,还有来自华盛顿的伽里?爱德华茨(GaryEdwards)画廊展销由新华社陈石林大师制作的毛主席标准像。

  据展销会结束之后的报告预测,明年纽约摄影展销会的势头看涨,他们期待更多的中国画廊和摄影家的到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