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收藏在西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0:54 《投资有道》杂志

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影像收藏负责人奥迪尔·布尔吕洛 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影像收藏负责人奥迪尔·布尔吕洛 法国 尼古拉·穆兰作品《清空巴黎》 法国 尼古拉·穆兰作品《清空巴黎》

  在影像收藏要思考三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呈现这些作品,其次是如何保存收藏这些作品,第三需要考虑这些作品的版权问题。

  今年民生现代美术馆的《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之影像篇》以巴黎市立美术馆名为“时空之间”的馆藏展开篇。

  作为在影像艺术和当代艺术新潮流的推动中始终扮演先锋性角色的美术馆,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影像收藏负责人奥迪尔·布尔吕洛(OdileBurluraux)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她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艺术策展人工作,她对于西方影像艺术发展和市场趋势的看法,对正在兴起的中国影像艺术收藏市场,从艺术家、美术馆,到画廊、拍卖市场和收藏者整个体系的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关注未成名艺术家的系统收藏

  《投资有道》:巴黎市立美术馆通常是以什么样的原则去决定收购影像艺术品?

  奥迪尔·布尔吕洛:每年巴黎市政府都会拨一定数量的款项给我们,我们有一个购买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组成有私人收藏家,策展人,也有相关专家。这些委员都会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通过投票做出决定,但是一件作品如果没有百分之二十或三十的得票率,或者没有捐赠,我们是不会收藏的。

  《投资有道》:通常会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去收藏影像艺术品?

  奥迪尔·布尔吕洛:由于我们的预算不多,我们通常会在艺术家还不是很知名的时候就购买他们的作品,这次带来参展的一些作品,有的在它们的作者还是学生时我们就收藏了。影像艺术品通常只出售几个版本。我们还有一个策略是购买被邀请在美术馆作展览的艺术家的作品,在展览中我们有条件使影像作品得到令人满意的呈现效果,有机会与艺术家面对面交谈并深层次了解。但我们也经常放弃收藏某些影像艺术家的作品,因为它们太贵了。

  《投资有道》:每年预算经费和来源大致是怎样的?

  奥迪尔·布尔吕洛:我们馆藏的130多件录像作品,都创作于过去的15年。因为现在艺术家和藏家愿意捐赠作品,法国的等额抵税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政策。艺术基金制度也是重要的支持,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的经费来源,公立和私立艺术基金拨款各占一半。这是美术馆以每年大约40万欧元的收藏经费,逐渐建立起庞大收藏的原因。此次来沪的作品,只是馆藏中的很小一部分。

  《投资有道》:馆藏的艺术品是否有机会进入市场流通?

  奥迪尔·布尔吕洛:我们收藏艺术品必须遵守一条法律:就是不能出售。巴黎所有的美术馆都必须遵守。这就意味着,一旦美术馆收藏了一件作品,就是永久性的收藏。

  收藏影像的问题远远多于一幅画

  《投资有道》:在影像艺术品的收藏方面,是否有有别于其他艺术品类的特殊要求?

  奥迪尔·布尔吕洛:对影像收藏来说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一个是如何呈现这些作品,其次是如何保存收藏这些作品,其放映器材设备淘汰速度非常快,第三个问题需是考虑这些作品的版权问题。

  《投资有道》:您提到的版权问题通常是什么情况?

  奥迪尔·布尔吕洛:版权问题在法国来说有些特殊,因为法国政府有非常严格的法律来控制文化知识产权。比如我刚在香格纳画廊欣赏到一位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影像作品,我很喜欢,但立刻想到的是如果这件作品在美术馆展出我们将可能付出版权费,因为他的作品里引用有很多世界名作。

  此前,一位法国艺术家的影像作品从一部著名电影里截取了部分片段,我们告诉他,你必须要确认电影制片人同意这部分截取内容,但是他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所以我们并没有购买他的作品。

  同时,尽管我们收藏了艺术品,也必须得到艺术家的允许才可以更换放映模式,要签订相关书面合同。从这个角度来说,购买一个影像的问题可能多于购买一幅画。

  《投资有道》:您怎么看中国影像艺术与西方影像艺术的差别?

  奥迪尔·布尔吕洛:拿这次在上海展出的影像作品来说,都展示了法国的艺术家如何表达自我、表达私人情感,同时其叙事性又让观众受到感染和触动。现在有一些年轻的影像艺术家更热衷于在艺术创作里掌握和运用新技术。

  至于中国的影像艺术,我们的确知道,中国已经有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影像艺术家,比如杨福东、曹斐、汪建伟、张培力、陆春生等等,他们(比如像曹斐和杨福东)的作品(我们美术馆都有收藏)表现的更是一种对历史的发问和对现代的对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