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刘窗《无题(舞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5:59 新浪收藏

刘窗《无题(舞伴)》 刘窗《无题(舞伴)》

  刘窗善于发掘当下生活中隐藏在日常性情节背面的内容,它昭示着艺术家对于生存权利无声流失的危机感。抛除意义,这些“日常性情节”的正常运转保障着时间的有效,历史的生成,物种的延续;而一旦被追问并质疑,它们便显露出其制度化的本质。

  制度能够赋予“剥夺”以合法性的假象,尤其当“剥夺”的过程是以“转化”的方式发生时,那么当事人甚至也可能忽略其存在。……单频录像《无题(舞伴)》则扩大了讨论的范围,视频中两辆同型号的汽车以最低限速并列行驶穿过城市,它们严格遵循刘窗所设定的规则,似乎干扰了路面上的正常秩序,却也没有引发拥堵,更不至于造成交通瘫痪。当观众站在一个通常的角度对视频中的情节做出道德判断的同时,刘窗揭示这种“道德”的实质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强权,而法律则是权力制度化的产物。日常生活要求人们必须具备适应规则的耐心,而一旦某种规则被最大范围地认可和接受,它就可能反过来成为限制个体自由的工具,其隐层含义是“凡是不合乎规则的,就是反规则的,也即是恶意的、不合法的、必须被规范的”。它最终形成一种天然的、巨大的道德压力,将生活中诗意的可能性挤压殆尽。

  刘窗借由审视和重置日常生活中的微观系统,引发敏感者对于蕴藏在周遭事物中的整个社会系统的反思,并从中寻找到制度的线索。

  张夕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