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女性:平遥摄影展女性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1:49 新华网

这是策展人王秋杭拍摄的女性专题照片9月20日摄。 这是策展人王秋杭拍摄的女性专题照片9月20日摄。

  在2011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来自杭州的策展人王秋杭以“收藏女性”为题,展出他多年来收藏的晚清及民国时期的女性专题老照片100多幅,并配上自己撰写的文字说明,别具一格,富有特色,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新华网太原9月25日电(记者 王宁 张春晓)女医师蒋有全手持手术刀,正在拯救身患肚胀症32年的黄廖氏于危难之中百年前的老照片上,两位女人目光清澈、神情镇定,照片上的题词为:“感谢良医”。

  2011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策展人王秋杭以“收藏女性”为题,展出百幅中国晚清及民国时期的女性专题老照片,并配上了自己撰写的文字说明。

  百幅照片选自1860年至1949年,即中国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彼时摄影技术刚进入中国,民众却对照相非常惧怕,从最初的老照片就能看出,她们几乎没有笑脸、表情很僵硬。

  而在这些照片中,没有女名人,也没有女影星、女歌星,他专收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不曾被人们关注过,但今天看来却别具一格的女性古典照片。

  “你看她们的笑貌眼神、服饰做派多么民国,”王秋杭对这100幅照片爱不释手,“民国时期新的女性很有魅力,在她们身上既保持着中国女性传统的文静温雅,又有着西方女性的浪漫和新潮。”

  同样拿起相机的还有青年摄影家、策展人郭宬。“我为生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幸运,只要用心,你想做什么就能有所成就。”郭宬从2005年开始拿起相机进行艺术创作,短短几年来成绩斐然。如今,像郭宬一样的女摄影家正成为中国摄影界的中坚力量。

  “我认为摄影界是个海阔凭鱼跃的舞台,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作品优秀,都能得到大家的尊敬和认同,”郭宬说,“各类摄影题材女摄影家都能反映,同时女性的视觉和表达更加细腻。”

  在今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在平遥成立了创作基地,中国最古老的银行、中国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汉族传统城镇,都进入了女摄影家的取景框。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希望从今年起能每年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而丰富自己,也丰富大展。”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吕静波说,中国从县、市、省到国家层面都有了女摄影家协会等组织。

  据了解,女摄影师的参展作品占到了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摄影作品总数的20%以上,女摄影师参与人数也达到了历史之最。

  “未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大展还将组织策展人为女摄影师单独办展,向她们致敬,向中国女性致敬。”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