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璇旧照近22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7:55 北京娱乐信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各有千秋》剧照 《各有千秋》剧照

  核心新闻

  信报讯(记者王萌)《马路天使》中拨弄着辫梢的小红隔着街在窗口哼唱“天涯呀海角……”这个经典的角色让周璇成为一个不能被遗忘的时代印象。在刚刚结束的2011华辰秋拍影像专场中,1957张出自周璇个人珍存影像集的照片曝光在世人眼中。

  这些照片包括周璇约303张生活个人照,约1447张剧照、戏装照和工作照,阮玲玉、胡蝶、徐来等众多名伶赠送给周璇的签名照,以及207张亲友惠赠的照片和周璇家庭亲友合影等。据华辰影像部专家介绍,这套老照片价值十分之高,标的总估价为150万元,是目前中国摄影收藏市场标价最高的标的物,最终以218.5万元成交,创下国内影像拍卖的最高纪录。

  除了个人肖像原版老照片,在这组被命名为《影像中的人生》的拍品中,还有两本疑为孤本的电影公司为周璇制作的电影剧照纪念册,这也应该是上世纪明星时代的写真集原型。这组照片的年代是从1930年至1950年,出自当时上海滩著名的照相馆,代表着那个时代中国照相馆的最高水平。其中包括1946年大中华电影公司采用大画幅座机拍摄的《各有千秋》电影剧照。

  关联词1

  “周璇”缘自一首歌

  周璇,她的另一个名字叫金嗓子……

  周璇原名苏璞,1918年8月1日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出生,年幼的她不幸被抽鸦片的舅舅卖到上海,与亲生父母失散。六岁时在上海被周家所养,改名为周小红。

  上世纪30年代,周璇参加歌唱比赛崭露头角,凭借如金笛般的歌声获得了“金嗓子”的称号,与白光、李香兰等并称为七大歌星。在一次演出中,周小红演唱《民族之光》一曲中有歌词“与敌人周旋于沙场之上”,受到听众热烈赞赏而有了那个影响中国国语流行史的名字“周璇”。

  《花样年华》源自她的歌

  “金嗓子”演绎的名曲多如过江之鲫。除了“天涯呀海角……”《夜上海》更是众多影视剧中无法替代的插曲;《何日君再来》是周璇的传世名曲。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中反复播放周璇在上世纪40年代演唱的一首同名歌曲,王家卫承认,电影《花样年华》所有的灵感基本都来自周璇的歌声。

  歌而优则演,她又成了大明星……周璇的一生演过40多部电影,电影方面没有哪一部能达到1937年《马路天使》的成就。1951年,周璇在拍摄电影《和平鸽》时突发精神病,1957年康复后仅一个月又突发急性脑膜炎,医治无效于1957年9月22日病逝。

  关联词2

  同代明星美人命途舛

  沪上佳人,绝世独立……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与周璇齐名的,还有阮玲玉、胡蝶、徐来、王人美、上官云珠等,她们并称八大女星。那样一个时代,每个明星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无论是周璇的温婉低吟,还是阮玲玉的清丽脱俗……她们借助电影作品释放着独特的气息,一直影响了几代人。

  中国影史上,阮玲玉是一个“悲情”代表。阮玲玉在25年的短暂生命中,主演了29部电影。1935年3月8日,阮玲玉在上海新闸路沁园村的住宅服安眠药自尽。

  胡蝶横跨默片和有声片两个时代,成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最优秀的演员之一。1960年她主演的《后门》一片获第七届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金乐奖,胡蝶获最佳女主角奖,她一度被观众评为“电影皇后”。1989年4月23日胡蝶在加拿大温哥华安然长逝。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蝴蝶要飞走了。”

  有“东方标准美人”称号的徐来1933年主演了无声片《残春》,徐来的美丽吸引了观众,她因此片一举成名。1935年,阮玲玉的自杀对徐来刺激很大,在主演了《船家女》后,便息影。此后她与丈夫唐明生一直住在上海。四十年代末,全家迁居香港。1956年底,回北京定居。1973年4月去世,终年64岁。

  关联词3

  同时电影记忆忘不了

  在那样一个时代,这些明星的独特印记留在了一部部或让人动容、或让人热血沸腾的影片中,而这些具有时代特色的影片,也留下了无法让人忘却的记忆。

  1933年3月5日,由胡蝶主演的电影《狂流》首映。片中的水灾场面采用大量实地拍摄,被喻为中国电影新路线的开始;1934年,90分钟的无声电影《神女》公映,它不仅是中国无声电影的巅峰之作,更是阮玲玉表演艺术的巅峰之作;《风云儿女》是一部以宣传抗日救亡为主题的电影,田汉、夏衍、许幸之为编剧导演。而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后被正式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由赵丹主演的《十字街头》摄制于1937年,是现实主义电影艺术家沈西苓的代表作,这也是上世纪30年代中国有声电影的最高成就之一。

  关联词4

  名人收藏珍藏舍不得

  当下,但凡与名人、明星沾边的物品,都被拥趸们追捧收藏。

  最有名的藏品 乾隆帝的收藏品可谓是件件价值连城,只说藏于他的书房、仅8平方米的三希堂内的藏品至乾隆十五年时,就藏有晋以后历代名家134人的墨迹340件以及拓本495种。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

  最大牌的拍品 2010年,一场明星遗物拍卖会在美国举行,这里的拍品件件鼎鼎大名,其中包括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镶满施华洛世奇水钻的白手套、麦当娜的大衣、约翰·列侬的军装夹克、梦露的处方药空瓶等。其中,杰克逊的白手套被成龙以33万美元拍走送给了儿子房祖名。

  最不靠谱的拍品 2005年网上拍卖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在《史密斯行动》美国首映式上所吸过的空气却最让人费解,而这样一件摸不着的拍品,拍卖价达到7.5万多美元。

  末端链接

  名人拍品热度高

  与名人有关的收藏品现身拍场不但得到追捧,拍卖价格也屡创新高。年底,一些即将亮相拍场的明星拍品已经揭开面纱。

  11月29日,被奥黛丽·赫本誉为“幸运之衣”的一件定制晚礼服将在伦敦上拍。这个估价为4万-6万英镑的乳白丝边晚礼服,早在2009年的价格就被“喊”到了27万英镑,这件赫本在《罗马假日》中穿过的礼服更是她拿回第一座奥斯卡金像奖的战衣。

  同样是在本月底,张信哲将二度把个人收藏的清代织绣带到北京匡时(微博)秋拍。

  已故明星梅艳芳的生前收藏同样在拍场中得到粉丝的追捧。43件拍品总成交额680万港元,这其中就包括她生前希望用作嫁妆、且在最后一次演唱会佩戴过的珍珠镶钻项链套装。

  另外,正在全球巡展的已故巨星伊丽莎白·泰勒私人珍藏珠宝将于12月3日亮相佳士得拍卖会,全部269件拍品估价超过3000万美元。信报记者 王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