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底片收藏:精品身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9:4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数码相机的逐渐普及,让以前的摄影胶片淡出市场。物以稀为贵,再加上老照片收藏热的带动,如今,成像底片正在小众中刮起一股收藏风。据悉,此前北京一家拍卖公司就组织过拍摄名人和名人拍摄的照片的底片拍卖,其中不乏高价成交者。

  事实上,底片收藏在海外早已形成潮流,而在我国则尚属起步阶段。受国内

  外底片收藏风影响,本地部分藏友也开始将眼光转向底片。尽管大众对老照片有所认知,但对成像底片有收藏意识者却寥寥可数。由于需求并未有效激活,至今在收藏品市场上,底片身影几近无踪。

  严正华是国家一级摄影师,现任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近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如今他已收集了上万张自己拍摄的各类照片的底片。原因很简单,除了见证自己的创作经历外,他更从国内外底片收藏行情判断,本地的底片收藏不久将迎来春天。据严正华介绍,他从2001年起,在10年间从不同角度、不同场景、不同画面拍摄到一组乌江纤夫照,该组照片曾分别获得全国第22届摄影艺术展优秀奖和国际摄影联盟黑白摄影两联展金奖。“两年前,有人曾出价8万元找我买底片,但我没有卖。”严正华称,现在,这一组珍贵照片已被越来越多藏友收藏,而其成像底片的身价则一下飙升至50万元左右了。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透露,目前像严正华一样捏着底片守株待兔的胶片玩友,数量正在不断增多。行家认为,胶片的大小、色彩以及组图方式、拍摄手段、冲洗技术等,也是影响成像底片价值高低的因素。但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却是底片中的影像内容。至于底片保存,专业人士称,除了必备的防潮箱外,恒温、恒湿并注意防霉、防暴晒也很重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