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修复过程被拍成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8:55 北青网

  《皇帝的秘密花园》首映 揭秘倦勤斋———

  本报讯 作为英国查尔斯王储的慈善基金会与故宫(微博)博物院的第一次亲密合作成果,纪录片《皇帝的秘密花园》日前在故宫博物院首映。该片忠实记录了由故宫博物院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所赞助的国际团队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成功修缮了倦勤斋内饰的过程。

  倦勤斋是乾隆花园最为精彩的部分,反映了乾隆皇帝终其一生对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乾隆花园最初的设计目的是作为乾隆皇帝的一个私享花园,这个占地两英亩大小的花园里有四个相连的院落、无数奇石和27幢敞轩、亭台楼阁和其他建筑。而这个花园里的倦勤斋在乾隆皇帝驾崩后,基本上就没有再对外开放过。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故宫博物院如何邀请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上的最负盛名的慈善组织来共同完成一个文化遗产保护的最佳范例,并把这个范例介绍给国际和国内的观众。

  记者获悉,故宫倦勤斋的修复工作难度极高,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并将继续持续下去。其中,这个保护项目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是如何恢复已经失传的材料和传统手工艺,并用于修复工作之中。倦勤斋的修复工作集结了世界各地的文物修复专家参与,他们把现代的科学保护技术和手段融入其中。这个项目还包括了一个传统手工艺人的培训计划,以及重新定位倦勤斋意义的方案。

  故宫院方表示,《皇帝的秘密花园》最终能够拍摄成功,离不开两位国际知名纪录片导演的努力。其中,Mandy Chang是一位有丰富经验的自由职业导演和制片,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曾经数次获得国际大奖,其中有两个Griersons奖和一个艾美奖。中国导演周兵则更因为他的十二集《故宫》系列纪录片而成名,此外还有《台北故宫》、《敦煌》等诸多国内外都颇具影响力的大型纪录片。“倦勤斋本身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但在把古代紫禁城内的宫廷生活重新诠释给现代观众的意义上,对故宫博物院来说也增添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据悉,这部纪录片将面对国际市场发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