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艺术市场强劲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5日 08:3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本周,伦敦艺术市场研究公司ArtTactic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影像拍卖成交价突破10万美元,现当代图像艺术市场的信心指数自5月上升了9.2%,达到年度最高点。其中92%接受调查的专家判断未来半年现代影像作品的价格可能继续攀升,34%认为当代影像市场将走高,66%受访者认为以上两者将维持当前市场价格。

  事实上,目前影像艺术品的价格远低于其他媒材的艺术品,几十万美元即可买到名家作品,大众都可以参与,这在绘画界是不可想象的。而照片拍卖正以每一两年的更换速度不断刷新最高拍卖纪录,拍场上耀眼的摄影大师有二十世纪早期的理查德·艾维顿(Richard Avedon)、欧文·佩恩(Irvin Penn)、赫尔穆特·纽顿(Helmut Newton)等。活着的知名摄影师有辛迪·雪曼(Cindy Sherman)和安德烈亚·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古尔斯基1999年拍摄的《Rhein II》在去年11月佳士得[微博]的专场拍卖中拍出430万美元天价,成为世界最贵照片。另外,主流博物馆也增加了影像作品展的曝光。大都会博物馆正在举办“Faking it”的专场摆拍照片展,同时英国国家画廊正展出首场大型摄影展。

  近年艺术市场普遍进入调整期,而视觉图片艺术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注意和真实价值发掘,随着全球藏家的需求不断增长,专家预计未来影像艺术价格将逐步上涨,也将成为全民收藏媒材。除了传统的古典、现当代二十世纪摄影作品,更概念化的摄影作品也崭露头角,它的不可复制性在某种程度上与绘画作品非常相似。

  ——《福布斯》,12月9日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