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品高价拍卖:价值几何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6日 09: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图为:现场举牌竞价 楚天金报讯 图为:现场举牌竞价

  文/本报记者李翌 实习生石星 腾艳青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    

  一张印刷的照片,最高价值能达到多少?100元?200元?如果你这么认为,那就错了。昨日,湖北省首届摄影作品拍卖会举行,100余幅摄影作品首次进行拍卖,作品《农家》拍出了5万元的最高价。   

  5万元拍走一幅照片    

  昨日下午,位于省出版文化城四楼大礼堂的拍卖现场座无虚席。“2万”、“2万2”、“5万”!在经过三次叫价后,一幅作品《农家》,以5万元的现场最高价成交。    

  据介绍,本次拍卖共征集摄影作品100余幅,作品中既有反映历史题材的珍贵老照片,也有体现当下流行时尚的观念之作。起拍价从2000元到10万元不等。昨日,记者在现场全程观看了拍卖,原定112幅作品,除少数几张撤拍(在拍卖会前取消拍卖)之外,约有30幅作品流拍(没有人竞拍)。    

  其中,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其军作品《鼓动》起拍价10万元,为全场最高。但可惜的是,最终流拍。而其他大部分作品,则分别以2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价格,被买家收入囊中。来自宜昌的摄影家张叶秋带来了两幅作品。此前,他的4幅作品,就曾在书画拍卖会上试水,被以1000元到7000元的价格拍走。“比预期的要好很多”,拍卖结束后,主办方、湖北省摄影家协会的副主席彭年生表示,现场火爆的程度远超过预期。    

  多数买者只为尝鲜   

  在拍卖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购买者。不少买者表示,湖北省首次拍卖摄影作品,主要想过来尝尝鲜。  

  某软件公司老总曹先生一口气拍下了《马的仪式》和《牧歌》两幅作品,总价值1万元。两幅作品都是唯美的风景照片,冲印数均为8张。“我十分喜欢这种风格的图片”,曹先生介绍,他之前也涉足过艺术品收藏,听说这次有摄影作品的拍卖,决定来看看。   

  抱着相同目的的熊先生经过9次激烈的竞价,以6000元的成交价,拍下了作品《母亲》。在他看来,这张照片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对于拍卖作品的用途,曹先生表示将悬挂在刚装修完的新房里,熊先生则表示用于收藏。    

  但在采访中,一位买家对记者直言,是专程过来给朋友捧场的。主办方也表示,在拍卖之前,因担心首次拍卖会遭遇冷场,所以曾让参与拍卖的摄影家们多多宣传。    

  买到的并非照片版权    

  记者了解到,虽然花费不菲,但是买家所买到的并不是摄影作品的版权,仅是一张印刷在美术纸上的照片。    

  彭年生介绍,进行拍卖的摄影作品,作者须承诺该作品不会再冲印,并且会在作品上或背面签名,并标注作品冲印了多少张,这是其中的第几张。以作品《梦连湖》为例,成交价为3.8万元,其标示“作品的制作总量限量为8张”、“作品序号1/8”,这意味着买家拥有的是8张作者签名的照片中的第一幅。    

  彭年生同时强调,买家买到的只是一件实体的摄影作品,而并非摄影作品的版权。但是,如果原作者在标注的冲印张数之外再次冲印,则构成对购买者的侵权。此外,这些进行拍卖的摄影作品,其冲印、相纸、墨水的用材等都很有讲究,以保证照片能在较长时间维持原色。    

  据介绍,此次拍卖作品的起拍价主要参考因素是作者本人的意见。成交价的10%将付给拍卖公司,作者可获得成交价的90%。    

  价值几何看法不一    

  此次拍卖的作品中,不少都是获奖作品,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不禁让人对作品是否还具备收藏价值产生疑问。    

  对此,彭年生认为,摄影作品和艺术品一样具有收藏价值。首先是看其稀有性,不可复制、不可再生性的作品更具有收藏价值,比如一些历史年代的老照片;其次就是照片本身的意义,比如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拍摄的,或者具有特殊的含义的图片等;再次就是照片本身的美感及摄影师的技巧性。当然,收藏者个人的喜好,也对作品价位有着影响。    

  据了解,摄影作品高价拍卖在国内外早有先例。2006年,解海龙于1987年拍摄的“希望工程”标志性图片《大眼睛》,在“华辰影像专场第一拍”中,拍得30.8万元。2011年5月,1981年拍摄的摄影作品《Untitled #96》,在纽约佳士得[微博]拍卖会拍得389.05万美元。   

  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董方超有着多年书画收藏经历。他表示,摄影与一般的艺术收藏品不同,底稿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因此,他认为,只有具有一定年代、一定特殊背景的老照片,比如历史大事件,或者具有特殊含义的图片,才具备收藏价值或升值空间,特别是原作洗出来的第一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