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家的影像记忆

2013年02月13日 00: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十年的家的影像记忆 五十年的家的影像记忆

  本报记者 黄碧梅

  一张张老照片,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回忆。对于有收藏爱好的福建省泉州篆刻师苏国民来说,家中珍藏五六十年的老照片,更是弥足珍贵。

  翻出一沓沓发黄的旧照,他向记者娓娓道来。

  1958年,苏国民(图⑤前排中间小男孩)才3岁。当时全国大炼钢铁,母亲被调到三明市大田炼钢,而父亲在厦门工作,在外的父母特别想念家中几个孩子。奶奶带着苏国民和哥哥姐姐到照相馆拍了这张合影寄给苏国民父母。

  当时,家里连件没有补丁的衣服也没有,照片上大人小孩的衣服全租自照相馆,而穿鞋子更是不可能实现的奢侈梦想。

  苏国民16岁便成了一名篆刻学徒。1982年,26岁的苏国民(图⑥后排抱小孩者为苏国民)有了个3岁的儿子,可惜父亲已经去世。那一年,苏国民的四弟应征入伍。离家前,家人请来摄影师在自家门口拍下这张全家福。那时候,中山装依然流行。

  2009年,53岁的苏国民(图⑦第三排左三)已经当了爷爷,孙女3岁。大年初一,大家族团聚,留下了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图⑤中,带着苏国民照相的奶奶已经去世,享年103岁。奶奶在世时曾被评为当地的长寿之星。母亲今年89岁,成为家中的最年长者。至今身体依然健康,还能帮忙带一带年幼的曾孙,同享天伦之乐。

  长年从事篆刻的苏国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与儿子一起,在泉州市区经营了一家装裱店。(图⑧为苏国民在刻牌匾)子女都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苏国民不再有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他来说,篆刻既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爱好与习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