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黄鹤楼老照片现身 拍于同治黄鹤楼被毁前

2014年04月24日 11:21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882年,欧洲出版的画报上的黄鹤楼,铜版刻印填彩照片,因为是人工填彩,每一张的色彩都不同 1882年,欧洲出版的画报上的黄鹤楼,铜版刻印填彩照片,因为是人工填彩,每一张的色彩都不同 1913年,彩色的凸版黄鹤楼明信片 1913年,彩色的凸版黄鹤楼明信片 1903年,一枚从汉口寄往法国的明信片 (图片均为陈勇提供) 1903年,一枚从汉口寄往法国的明信片 (图片均为陈勇提供)

  昨日上午,陶为衍先生由上海快递来的19世纪古黄鹤楼老照片被送达武汉市档案局(馆)。该局副局长张嵩等专家初步判断:照片年代至少在百年以上,弥补了我市此类照片档案的空白;照片还原了百多年前同治黄鹤楼及周边风貌,无论是蕴含历史信息量的丰富性,还是从美学角度,均胜过英国人汤姆逊1871年拍摄的那张正面黄鹤楼照片。

  “照片的拍摄年代应在1884年清代同治黄鹤楼被毁之前。如果是蛋白照片(记者注:蛋白照片是指用蛋清混合感光剂涂抹在纸基上制作成相纸而印制的照片,1900年前的绝大多数照片都是蛋白照片),这张照片冲印时间应在1900年以前。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同一底片冲印出一批照片,这是其中之一。”张嵩表示,这需要请摄影方面的专家对照片作进一步鉴定。

  此外,在陶为衍先生捐赠的老照片中,城墙与黄鹤楼之间有两幢黑瓦白墙的屋子,其中一幢正门上有一行字。经放大细辨,疑似“三元宫慈善堂”字样。当年黄鹤楼下真有慈善堂吗?为什么要设在此处?有待文史专家考证解读。(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覃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