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内容可复制:但其古董价值无法代替

2014年08月03日 09:1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仝冰雪 1969年出生,电视节目制作人,中国老照片网创办人。 仝冰雪 1969年出生,电视节目制作人,中国老照片网创办人。 ■老照片《山西洪洞》 藏家供图 ■老照片《山西洪洞》 藏家供图 ■仝冰雪收藏的叶景吕的不同年龄照(部分) ■仝冰雪收藏的叶景吕的不同年龄照(部分)

  中国老照片网创办人仝冰雪:

  “中国老照片网”上有一组图片引起了记者强烈的兴趣,就是“一个中国人六十二年的影像志”,这组图片早在前两年便在网络广泛转载,原来网站发起人仝冰雪正是该照片的藏家。仝冰雪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自己在老照片收藏中的动力源于“发现的乐趣”。而对照片的可复制属性,他则更强调,“老照片内容信息可以复制,但老照片的古董价值无法代替”。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一张照片的价值,有很多判定标准。总体来说,和照片的拍摄时间的早晚、拍摄者的知名度和艺术水准、拍摄内容知名度或重要度的高低,以及照片的版本、尺寸、品相、艺术性等有直接关联。如果照片上有文字、题跋、原始相框等附加内容,还能够增加其价值。”——仝冰雪

  收藏和研究的乐趣来自于发现

  十多年前,仝冰雪为了给刚装修好的新房“补壁”,在北京潘家园买到第一张带紫檀原框的老照片,里面的内容是山西洪洞县大槐树遗民古迹。从此,仝冰雪对老照片便开始了痴迷的追求,一边买照片,一边开始了照片背后故事的研究。

  “收藏到一张或一册照片,你首先要弄清楚是谁拍的,拍摄对象是谁、何时拍的、拍摄的原因等等。最基本的,可以从相纸、照片中人物的发饰、服装等一些基本的要素来进行最初的判断。比如长辫子的多半是清末拍摄的,剪辫子后仍然长袍马褂一般都到民国了。清代很多是蛋白纸基的相纸,民国时基本是银盐的。”仝冰雪强调,“发现的乐趣是收藏的乐趣之一,也可以说是研究的乐趣之一。”

  收藏“一个人六十二年的影像志”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仝冰雪通过网络从福州收藏到了一个肖像照片册。这组照片册前几年在网络上得到广泛的转载,主人公是一名叫叶景吕的福州人,他从1907年开始,每年到照相馆拍摄一张肖像,一直到辞世的1968年,整整持续六十二年。这是一组跨越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的照片。这组照片让不少人惊叹主人公坚持不懈的毅力以及时光在一个人成长中所留下的痕迹。

  可能是缘于仝冰雪本人职业是媒体人的缘故,“传播的属性”始终伴随着仝冰雪,展览、出版、网络展示是仝冰雪界定的一个藏品不同层次的传播方式。2010年底,仝冰雪提出了如何“尊重自我,尊重生命”的当代思考,凸显出了影像背后巨大的人文价值,出版了关于叶景吕六十二年照片藏品的专著《一站一坐一生:一个中国人六十二年的影像志》,全面展示了叶景吕人生背后的故事。

  目前最主要的收藏渠道是网络

  现在的仝冰雪,收藏老照片的渠道已经从传统的现货市场,包括潘家园、古玩地摊延展到网络、微信朋友圈等现代媒体等方式。

  “我在北京,甚至全国的古玩市场、旧货市场都有自己的线人,他们收到或看到我收藏范围的东西都会通过短信,微信或者电子邮件发给我图片,给我电话,我也会给人家一个合适的价格。拍卖会我也去,但不一定买得到。”仝冰雪说,现在最主要的收藏途径是网络。一是自己创办的中国老照片网;另外,仝冰雪每天还通过登录众多收藏网、旧书网、拍卖网,这些网络包括很多国外的网站,还有很多个人收藏网站,来寻找藏品或者寻找藏品讯息。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古董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