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少年民乐队

2014年10月22日 10:1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老照片“少年乐队” 老照片“少年乐队”

  仲富兰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好俭朴的少年乐队,我一看到这张老照片就很激动。尽管我一时还无法知道拍摄地点与摄影者是谁,只知道拍摄时间是1920年。那是个“风雨如磐暗故园”的时代,可是有这样一群少年在年长的老师带领下,组成了“少年民乐队”,通过他们手里的民族乐器,弘扬着中国民族音乐的不朽精神。照片上的少年活到今天都在百岁以上了,但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民艺会被一代代人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从1920年代起,江南丝竹乐在上海及周边地区迅速发展,并相继建立了“文明雅乐”、“清平乐”、“清音班”等名目繁多的江南丝竹演奏组织。这种民间的艺术,通常在婚丧嫁娶的红白喜庆活动中举行,它与庙堂里的艺人们所演奏的通俗音乐形成两种不同的风格。在城市它是一种风格优雅的华丽乐曲;在广大乡村则表现为一种风格简练、淳朴的乐曲,不论城市还是乡村,民乐的发展本身就要从娃娃抓起。江南丝竹乐演奏时所用的乐器有二胡、三弦、琵琶、扬琴、竹笛、箫、笙以及鼓、板、木鱼等等,在这些乐器当中以二胡和竹笛为主导乐器,各种乐器都各自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又相互补充,迂回反复,浑然一体,民乐队的演奏,特别需要合作精神,展现整体的和谐,年轻人早早喜欢上一门民乐艺术,不独是提升自我的艺术修养,对于增强民族情感,确立远大志向,乃至人格培养都是很有意义的。

  看到少年民乐队的照片,令我想到梁启超先生写于1900年的《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作者系华师大教授)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艺术民乐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