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旧城的墙影像

2014年11月29日 09:29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太原旧城墙影像 太原旧城墙影像 太原旧城墙影像 太原旧城墙影像 太原旧城墙影像 太原旧城墙影像

  古城墙是古代为了防御外敌而建立的城墙,现在完整保留下来的已经不多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在太原市收藏爱好者赵清山收藏的一本相册中看到了太原市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古城墙原貌。

  在这本相册中,小东门、大东门、首义门、雄伟的城墙……这些已经消逝的景象又一一呈现在眼前……太原市目前仅有的这处小北门古城墙遗址,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古称拱极门,是古并州(太原旧称)八城门之一。据资料,明太原城墙周长24里,共有8道城门,8座城楼和4座角楼。太原城墙高约12米,上宽6米-10米,底宽约15米。八座城门分别叫:镇远门(大北门);拱极门(小北门);宜春门(大东门);迎晖门(小东门);迎泽门(大南门);承恩门(新南门,首义门);振武门(水西门),而这名字当是在嘉靖年间才最终确定的。随后如同中国的诸多古城一样,清王朝基本沿用了明代城墙,没有发生大的变动,但也如同中国大多数城墙的命运一样,太原城墙在建国后也没能逃避被拆除的命运,从1951年至今,太原城墙最终只有西北角的一小段得以残存,而现今我们看到的城墙,便是2003年在这基础上重修的。

  赵清山老家在平遥,从小耳濡目染,听到的是山西晋商做生意诚实守信,眼中看到的是晋商遗留下的一座座辉煌的票号。出于对晋商的崇拜,他开始收藏晋商老照片。但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容易,晋商老照片经历了从清代后期至今的各个历史时期,经过“文革”洗劫,许多有研究价值的照片都被毁损,遗留下来的弥足珍贵。还有的漂洋过海,流落他乡。大多数照片是晋商后人作为祖先牌位需要供奉才得以侥幸留存下来的。这本相册,赵清山也是在今年夏天买到的,照片的拍摄年代应该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虽然与晋商无关,但记录了老太原的历史。”

  太原是一座有记忆的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至今仍在思考着、追寻着她曾经拥有的岁月……但这座城市也有她的不幸,直到21世纪之初,她的后代仍然在一点一点地剥蚀她珍贵的岁月痕迹,使古老的遗迹难以存留。刊登这些老照片,不是为了怀旧,而是表达对一座城市的敬意!

  田琳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何光晖翻拍

文章关键词: 太原影像旧城老照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