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镜头如何表现时光的流逝

2015年01月27日 08: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 《草原风》 以暮色的天空为背景构成剪影 韦苓 摄 ■ 《草原风》 以暮色的天空为背景构成剪影 韦苓 摄

  ◆ 秦涛

  都说时间不等人,其实人也不等时间,很多人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走得更远,有时比起人的变化,时光的流逝反而显得缓慢。这种感觉很微妙,但我很渴望能用镜头将它表达出来。

  要表现时光的沧桑感,因此我主要选择了逆光拍摄,产生高反差。我让被摄者拿着雨伞侧举着出现在镜头中,透过逆光和雨伞,在画面里看不到被摄者的样子,但却能透过剪影透出他脸部的轮廓。而经过雨伞的折射,他的整体形态也被变形,如同水面的折射效果一般,更加突出人的印象,而不是具象。仅仅靠剪影和变形,似乎还不能使这个画面更符合人与时间竞速的概念,因此我让被摄者自然地行走,走动时的步伐产生的动感使得整个静态的画面顿时鲜活了起来,在明暗对比、虚实对比和动静对比中,呈现出人与时光之间的复杂微妙的“竞走”。

  在这件作品中,我加入了对时间的思考,主体的人反而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只是一个用来对比时光流逝的对象。或许换一个人看,主次就互换了,呈现出的解释也截然不同,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人有不同的想法,这才有意思。

  来源: 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镜头时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