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就知道为啥是岁寒三友了

2016年01月20日15: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这几天的气温算是让人感受到了寒冬的来临。子正君每到天儿冷的日子就会想到文人眼里的“岁寒三友”——松竹梅。

  之所以叫“三友”,就是说在冰天雪地里这三样植物临寒而生,不惧严冬。正因为如此,“三友”也常常被比作人们坚韧不拔的性格,它们往往也出现在文人墨客的笔下、画中。

  比如:

  松树: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陈毅)

  竹子:不流斑竹多情泪,甘为春山化雪涛。(傅庞如)

  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王安石)

  当然像这样的诗句太多太多了。可是为什么它们如此被文人所推崇呢?看完这些冬日里的图片就明白了。

userid217773time20100405015330
http://n.sinaimg.cn/collect/transform/20160120/Nl8H-fxnrahr8596149.jpg
画家笔下的“岁寒三友”是这样的。
 

   三星正南,一年过完。大寒已至,春阳不远。子正君与各位朋友们一起迎来、度过、告别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

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

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文字由新浪子正君撰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安石岁寒三友三友青松浪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