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的狐狸尼克 与童话列那狐一脉相承

2016年03月10日10:3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都说妹子们看一部剧换一个老公,看完《疯狂动物城》之后,万千少女从宋仲基移情到了一只狐狸身上……

  在西方童话里,狐狸其实是很常见的角色,而狐狸尼克的身上,更是有着法国中世纪童话《列那狐的故事》中列那狐的影子。

他们都非常聪明。

  尼克的聪明是毋庸置疑的,他熟悉动物城里所有的街区,甚至记得郊区的监控死角;认识三教九流的动物,比如车管所的树懒、黑帮老大;他甚至还懂应对记者的方法:在记者会上,他跟朱迪说:“用你的问题替代记者的问题”。

列那狐则聪明地偷鸡、狡黠地愚弄包括狮王在内的所有动物。
他们的聪明都用在了邪门歪道上……

  尼克一出场,就用演技从兔子朱迪那儿骗了一支大冰棍。

随后,他把这支大冰棍融化之后,做成一支支“爪子冰棍”卖给仓鼠,一天能挣200美金。

  不仅小仓鼠,他连黑帮老大都敢骗:他把臭鼬皮当成羊毛毯卖给了MR.BIG,所以一看到MR.BIG就吓得屁滚尿流……

而列那狐,书里是这么写的:

  “每天,他在这儿,自持聪明,动脑筋运计谋,去占别人的便宜。不仅损害亲朋好友,甚至连不可一世的万兽之王———狮王诺博尔,下手也毫不留情。”

  换言之,列那狐谋生的手段既不是靠田地中的生产劳动,不是靠当官的俸禄,更不是靠祖宗留下来的遗产,而主要靠智慧和计谋来获取食物。

他们都敢于与恶势力做斗争。

  虽然他们经常把聪明用在邪门歪道上,但是,在对抗恶势力的关键时候,他们的聪明就往往发挥了重要作用。

  尼克破案的过程十分帅气,他从车辆和杯子,就可以推断出谁是车的主人。当然,MR.BIG并不是故事中案件的幕后黑手,但对于往后故事情节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攻作用。

尼克和朱迪在被绵羊副市长追捕的时候,一起非常有默契地演了场戏,骗过了绵羊。

  列那狐则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捉弄国王,愚弄权贵,嘲笑教会,诛杀朝臣,是作为一个反封建的逆臣、斗士出现的。

他们都亦正亦邪。

  尼克会耍小聪明骗钱,但也会和朱迪一起为了破案冒险。

  列那狐肆意欺凌和虐杀代表下层劳动人民的、没有防卫能力的弱小动物,许多鸡、兔、鸟类几乎成了他的腹中之物。但它也势单力薄地与比自己强壮、凶猛的统治阶级抗衡。

书里有这么一段列那狐说的话:

  “你也知道我不是圣人。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圣人,即使成不了圣人,我也希望自己做一个与世无争的隐士,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

  这也是列那狐的故事能够在西方流传这么多年的原因,他亦正亦邪、勇敢机智,拥有强大的人格魅力。而《疯狂动物城》中的尼克,更是被许多网友认为与列那狐一脉相承。

  《列那狐的故事》出现在11—12世纪前后,通过对动物的人格化,象征中世纪社会各阶级的人物。其中最高统治者是狮子诺博尔,它愚蠢而刚愎自用,是现实中国王的象征。

  伊桑格兰狼和勃朗熊骄傲跋扈,体现了现实中贵族廷臣的状态。主教贝尔是一头蠢驴。教皇代表缪萨尔是一头骆驼,这些形象构成了封建上层社会。而那些弱小的动物如鸡、兔等便是下层人民的代表。聪明的列那狐是市民阶级的典型。

  列那狐的故事在欧洲广为流传,影响深远。在法、德等国,列那狐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甚至在现代的法语中,“列那”一词已成为狐狸的专有名词。

  1794年,德国诗人歌德根据这个故事写成叙事诗《列那狐》。近代很多法国和欧美作家把《列那狐的故事》改写成散文,成了一部生动优美的童话,流行于全世界。

歌德《列那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狐狸尼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