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身价最高的艺术家:摄影师维克·穆尼斯

2016年04月18日14:42   艺术国际网  收藏本文     

  4月10日,巴西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博览会,第12届圣保罗艺术博览会(SP-Arte)圆满落幕。国际艺术网artnet也发表文章“Who Are the Top-Selling Brazilian Artists at Auction?”,列出10位巴西艺术家,10年来在艺术拍卖市场的表现。

  其中,巴西身价最高的三位艺术家依序为摄影师兼画家维克·穆尼斯(Vik Muniz)、现代艺术家卡马戈(Sergio Camargo)、画家米亚兹斯(Beatriz Milhazes)。截至目前为止,他们在艺术拍卖市场累积的总额都超过2500万美金(约8.083亿台币)。

u0001402big维克·穆尼斯(Vik Muniz)六件“The Sugar Children”系列作品

  近10年来,维克·穆尼斯共拍出802件作品,拍卖总额达3440万美金(约11.1251亿台币),平均一件价格为4.2896万美金(约138.727万台币)。而他目前最高价的作品为六件“The Sugar Children”系列作品,在去年11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9.3万美金(约947.571万台币)拍出。

  现代艺术家卡马戈则紧追在后,10年来共拍出82件作品,约累积2720万美金(约8.79656亿台币),比维克·穆尼斯的拍卖总额少了720万美金(约2.3285亿台币)。虽然卡马戈的身价未能超越维克·穆尼斯,但他最高价作品超过100万美金(约3234.03万台币),远比维克·穆尼斯来得多。

36_1卡马戈《Untitled , Relief No 21/52》

  卡马戈最高价作品为1964年的抽象浮雕《Untitled , Relief No 21/52》,在2013年11月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20万美金(约7114.87万台币)成交,比原先预期的最高估价60万美金(约1940.42万台币),多出了3倍。

  当代画家米亚兹斯则排行第3,拍卖总额达2580万美金(约8.3438亿台币)。近年来,米亚兹斯以色彩鲜艳缤纷、大小不同的圆点,绘制层层堆叠花朵的画作,受到人们欢迎,同时她也在2015年在世女艺术家作品单价最贵的排行榜拿下第8名。

985n08901_6jjkg_dupe米亚兹斯《Meu Limão》

  而她个人最高价的作品《Meu Limão》,于2012年11月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00万美金(约6468.06万台币)成交,比原本预期价格90万美金(约2910.63万台币),高出2倍之多。这幅画也是巴西女艺术家目前最高价的作品之一。

  维克·穆尼斯画甘蔗工人之子,用糖创作肖像

  巴西摄影师兼画家维克·穆尼斯,生于1961年,出身贫困,长期关注中南美洲贫民窟、劳动阶级的日常生活。他的创作媒材丰富多元,常用丝线、糖浆、泥土、绿豆、糖果等素材绘制画作。

  1990年代,维克·穆尼斯前往加勒比海的圣基茨岛(Saint Kitts)旅行,在当地结识了一群种植甘蔗的工人,开始大量拍摄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孩子的肖像。回国后,他参考这些图像,再利用糖浆、巧克力等材料绘制肖像画“The Sugar Children”。

portraits-en-trucs-bizzares-02

  维克·穆尼斯(Vik Muniz)《Valicia Bathes in Sunday Clothes》

CwfI0mA-_bu0UxNGVHSt0wNeJFEHrxZ9Q_hYBvqxkHWnTlb7MUrPSbjSMf7YOsC13SGJa5dvqgROyZ6Qz_OmG0hxvmrPhn8qUJ4yVudwQ3vXLXRUQVriudMAvKY19kPKbA维克·穆尼斯(Vik Muniz)《Big James Sweats Buckets》

  这些孩子的黑白肖像画刻划细腻,他们神情愉悦,露出腼腆、害羞或幸福知足的微笑。而每件作品名字都是以当地孩子的名字与喜好命名,像“Lil‘ Calist Can’t Swim”、“Jacynthe Loves Orange Juice”、“Valentina, the Fastest”,替这些孩子记录下美好的童年时光。

  (作者:邱家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穆尼斯维克巴西台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