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摄影这么拍:口腹之欲才会有共鸣

2016年05月17日08:20   新浪时尚   微博收藏本文     

  想过没有,为啥同样的美食摆在面前,别人拍出来的是口水大片,你却拍成了车祸现场?

  想要拍出Inviting的美食图片,请跟着以下Tips开练!

尽量使用自然光

  尽管在很多餐厅里,自然光往往不够充足,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尽可能多地使用自然光拍摄食物。一般的室内照明会在食物上留下不干净的黄色光晕,而相机或手机的自动闪光灯更是灾难。

  把拍摄对象摆在窗边,关掉室内光源,背对或侧对自然光拍摄,以免阴影落在食物上。如果自然光线过于强烈,可以用一张白纸稍加遮挡,或是用反光板正对自然光进行补光。

拍出动态

  把美食拍出生命才是真正的内心有爱。用镜头记录一道美食如何烹饪、准备、摆盘、装饰,会让你的照片更具生命力。这样的照片也会让观者产生共鸣,仿佛正在你身边一起体验眼前的美食。

  如果拍摄对象是一道已经完成的菜品,可以考虑在周围摆放一些菜里用到的食材、调料,或是几样餐具,既能丰富内容,又让构图更加饱满。

装饰很重要

  细节决定成败,一点点用心的装饰能让你的美食摄影看起来大不相同。看看那些餐厅的菜单上,不管什么菜,上面大多撒了几叶香菜、一撮芝麻、或是几朵不知道能不能吃的小花,先不谈味道上是否有所提升,视觉上已经有了点睛之笔。

  拍摄那些豆泥、肉汤等颜色单一的食物时,这一点显得更重要。在菜肴上点缀几片香草,在汤碗边加一块烤到焦黄的面包,或是在牛排盘子里空白的地方摆上一点沙拉,都能为你的作品增加色彩、质感和乐趣。

捕捉锅气

  刚刚端上桌的食物热腾腾地冒着热气,这样的画面最能表达人间烟火那种让人踏实的感觉。在食物上蒸腾的热气让人仿佛能够亲身闻到它的香气。有的摄影师甚至会用微波炉加热蘸了水的棉花球,把它放在食物背面,营造蒸汽效果。

白平衡是关键

  设置好相机或手机的白平衡功能会让你的美食摄影看起来更加明亮、诱人。如果功能欠奉,也可以通过后期调整图片的冷暖色调达到效果。

  例如阴天或光线欠佳时拍摄食物会让色彩流失,可以通过调暖白平衡让画面看起来更明媚,让食物显得更有温度和生机。调整白平衡需要把握尺度,用力过猛只会适得其反。

背景虚化最流行

  浏览众多美食博客或网站,不难发现背景虚化是最受欢迎的拍摄手法之一,甚至有些狂热爱好者无论拍什么食物都用上大光圈或是微距拍摄。

  虚掉的背景能让重点更突出,也能弱化杂乱的桌面或其他不重要的元素,让人把视线集中在食物本身。背景虚化的美食照片可以让食物看起来更干净、更纯粹,不会显得乱糟糟。

多尝试拍摄角度多尝试

  一盘菜稳稳摆在面前,这样的美食摄影固然不会出错,但难免乏味。从高处俯拍、或是让视线从桌边开始微微仰视,不一样的拍摄角度能带来完全不同的效果。

“造假”效果更好?

  食物不是天生的模特,适合入口的状态不一定适合拍照。比如一碗汤,喝要趁热,拍照却可以等它变凉,这时汤会变得更显浓稠,也能让你在汤面上撒的香草叶保持完美状态。

  不仅是时机的把握,有些食物拍摄甚至会完全“造假”,例如摄影师可能会用土豆泥代替冰淇淋,免去融化的麻烦,而很多牛奶广告,其实是使用白油漆拍摄的。

第一口最诱人

  用勺子舀起一勺汤,或是用叉子卷起几根意面,用画面体现第一口品尝美味的过程最能拉仇恨,看图者恨不得抢过叉子替你吃光。满满一汤匙的美味,或 是一盘饼干旁随意洒落在桌面上的些许饼干屑,都让你的照片变得有血有肉。别怕破坏食物上桌时的状态,撩拨它、享受它,才是你最该干的事儿。

  下次面对美味,动口前请先动手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食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