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史上无数个第一次

2016年07月06日11: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史上第一张照片

  早在1793年,法国人Nicéphore Niépce及其哥哥Claude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如何拍摄。直至1824年间,他们以不同的感光物质进行了一连串身的实验。上图是他在1826 /1827年拍下,最为有名的鸽子屋。为了拍下这张他称为“日光图 ”(Heliograph) 的照片,他用了超过8小时的曝光时间。虽然这技术还没有成熟到被使用在任何实际用途上,但总算出现了第一张“照片”。

  2、史上第一张有人的照片

  这是由法国发明家Louis Daguerre所拍摄的照片,银版摄影法就是由他发明的,这张摄于1838年的巴黎街头照片,由于拍了十分钟左右,所以只拍到左下角一位正在被擦鞋的人,其他人都不见了,而这亦是史上第一张拍摄下人的照片。

  3、史上第一张自拍照(人像作品)

  这不是现在意义上的自拍,而近似于自画像(self portrait),由 Robert Cornelius 所拍摄,时间为 1839 年 10 月,也是第一幅人像摄影作品。

  4、史上第一张摆拍照片

  来自法国摄影师 Hippolyte Bayard 的自拍照,拍摄于1840年。在照片里他伪装成一个自杀溺水的人,事实上他没有死去。为何要用摄影制作这张“虚假”的照片呢?原因是他要“以死控诉”,因为他宣称自己是比起官方公认的“摄影之父”Louis Daguerre,更早的发明摄影的人,却因延迟了公布成果,所以失去了先机。

  5、史上第一幅月亮照片 (天文照片)

  来自科学家兼摄影师 John William Draper 的作品,于 1840 年 3月26日所拍,除了是第一幅月亮照片外,也被视为第一幅天文摄影作品。

  6、史上第一张太阳照片

  由法国物理学家 Léon Foucault 与 Louis Fizeau,透过银版摄影法,以 1/60 秒曝光来拍摄,还可看到太阳黑子,摄于 1845 年 4月2日。

  7、史上第一张新闻照片

  上图这一幅Soldier Arrests Man,摄于 1847 年法国,拍摄者并不清楚,但被认为是第一幅新闻照片,拍摄了一名男子被士兵拘捕。

  8、史上第一幅航拍照片 (空中拍摄照片)

  这幅照片名为Boston, as the Eagle and the Wild Goose See It,摄于 1860 年 10 月,由摄影师 James Wallace Black 与热气球先驱 Samuel Archer King 坐在热气球上拍摄的,值得一提的是,那时飞机还未面世。

  9、史上第一张彩色照片

  这幅来自物理学家 James Clerk Maxwell 的照片,是第一张耐久彩色照片,在 1861 年展示出来,是由三色迭加原理所拍摄的带有花呢格纹的缎带。按下快门的人其实是 Thomas Sutton,即是发明了 SLR 的摄影师,但由于照片原理来自物理学家,所以这一殊荣归给了前者。

  10、史上第一幅彩色风景照片

  摄于 1877 年的法国南部城市 Angouleme,由彩色摄影先驱 Louis Arthur Ducos du Hauron 所拍。

  11、史上第一幅闪电照片

  来自摄影师 William Nicholson Jennings 的影像,摄于 1882 年 9 月 2 日,成功拍下后世无数人都渴望拍摄的闪电。

  12、史上第一张龙卷风照片

  由 A.A.Adams 摄于 1884 年的美国堪萨斯州,相信是第一幅龙卷风照片,发展至今日,已经有很多名为“追风者”的摄影师了。

  13、史上第一张举中指的照片

  你看到举中指的那个人吗?照片摄于 1886 年,图中的是美国棒球队 Boston Beaneaters 的合照,上排最左边名叫 Charles Radbourn 的人,正举起中指送给了对阵球队 New York Giants,是最早有不文明手势的照片。(后排左起第一人哦)

  14、史上第一张水底照片

  这是由第一位水底摄影师 Louis Boutan,在 1893 年,在水深 164 尺的海底拍摄,这张自拍照展示了他全套的潜水服和金属头盔,曝光时间长达 30 分钟,要以镁粉产生闪光,以尽快完成拍摄。

  15、史上第一张X光照片

  来自物理学家 Wilhelm Conrad Röntgen 的照片,为了证实他的理论,在1895年12月22日一个傍晚,请他的妻子伸出手,让他用“新型光线”拍出这幅照片,当时曝光时间是15分钟,能清楚显示出一只手的骨骼形态。

  16、史上第一幅空难照片

  今日网上充斥天灾人祸的照片,而第一幅空难照片,就是上图,摄于 1908 年。当时飞行员 Thomas Selfridge 驾驶美军 Aerial Experimental Association 的实验设计飞机,并载着 Orville Wright (即是飞机发明人),结果撞机,飞行员死了,后者则生还。

  17、史上第一幅在太空拍摄的照片

  摄于1946年10月24日,来自V-2 #13火箭的相机,当时在 104 公里的高空,以每 1.5 秒拍摄一张的速度来进行拍摄,并得到这张第一幅从太空拍摄的照片,影像里的是地球。

  18、史上第一张数码照片

  史上第一部数码相机,是在 1975 年由柯达的人员发明出来,但是第一张数码照片,则是 Russell A。 Kirsch 于 1957 年,以计算机扫描自己三个月大儿子的菲林照片,并得到的 176×176 数码影像,这已经是当时计算机可以储存的容量。

  19、史上第一幅火星照片

  来自“维京 1 号着陆器”拍摄的第一幅火星照片,摄于 1976 年 7 月 20 日,其原定任务就是拍摄火星表面的高像素照片,研究火星的大气层与表面结构,以探索是否有火星生命的存在。

  20、史上第一张被 PS 的照片

  这幅名为Jennifer in Paradise的照片,由 Photoshop 创作者之一 John Knoll 在 1987 年所拍摄,照片中人 Jennifer 是他当时的女友,摄于 Bora Bora,是史上第一张被 PS 的照片,据说,在拍摄后 John Knoll 便向照片中的女模特求了婚。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第一次历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