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早的航拍照片 刊发于81年前的《北晨画刊》

2016年09月04日09: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老成都城区鸟瞰(局部)
  成都少城公园之体育场

  成都的老照片,大家一定见得很多,但相信您没看到过80多年前航拍的成都风光照吧,而且还是著名摄影家拍摄的呢。

  这份《北晨画刊》为4 开 4版,总第5卷第9期,中华民国二十四(1935年)年7月13日北京出版。其中第四版整版就刊发了著名摄影家张印泉拍摄的“蜀汉鸟瞰图”,它总计七幅珍贵图片。

  据拍摄者称,这些图片是其乘坐飞机从汉口到成都在飞机上航拍的。第一图是巫山顶上之白云,云在飞机下约千尺;第二图是由飞机下望巫山巫峡及长江,两岸高 山夹峙,壁立千仞,江水中流,波涛汹涌,堪称壮观;第三图是成都附近之水田,阡陌纵横,颇具线条图案美;第四图是由二万尺高空俯视长江支流之蜿蜒曲折;第 五图由飞机俯瞰长江内之轮船;第六图,成都市鸟瞰之一;第七图是成都市内鸟瞰之二,中间方地为成都少城公园之体育场。这七幅照片中与成都相关的就有三幅。 这三幅照片分别反映了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成都周边具有线条美的农田;错落有致和极具川西特色的成都房屋建筑群;美丽而宽阔的成都少城公园体育场。

  《北晨画刊》是北方地区较早的画报刊物,为研究民国摄影提供了许多宝贵资料。摄影师张印泉,是河北丰润县人,毕业于北京国立政法大学经济系,擅长风光, 人物摄影。他曾任国民党政府财政部印刷局照相组技工、武昌行营摄影服务员。1927年至1937年间是他摄影创作的旺盛时期。

  相关史料专家指出:据考证这七幅珍贵照片是张印泉1935年任武昌行营摄影服务员期间,从汉口到四川游历时在空中拍摄的。这组照片是目前有史可查的成都市最早的航拍照,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姜小平 文/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航拍画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