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将在中国世纪坛举办

2016年09月30日17: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将于10月15日-10月23日在京举办。经过三届的成功举办,众多国内外高端专业水准的摄影展览不断推出,北京国际摄影周已经成为国际摄影交流、乃至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得到政府、民众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通讯社图片中心、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联合承办,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具体执行。摄影周组委会成员单位由国家部委相关机构、北京市属相关委、办、局等单位组成。北京国际摄影周作为首都重要的年度国际性文化活动,其推动国家和首都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作用已得到各方认可并将进一步彰显。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汇聚全球影像影展资源和视觉创意组织机构,提供城市文化发展综合服务与支持,成为首都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品牌项目。北京国际摄影周着力打造国际摄影节展交流活动的摄影艺术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权威摄影艺术组织、专业摄影机构、优秀摄影艺术、专业摄影品牌、优秀摄影艺术家的发布与推介平台;摄影艺术和科技进一步融合的创新平台;以专题摄影展为核心内容的摄影艺术公共文化服务与市场交易平台。

  自2013年以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分别以“摄影 • 聚焦世界”、“视界 • 无界”、“影像 • 世纪”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三届,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专业摄影师及30多个著名摄影机构参与,共展出114项国内外展览、征集推介120项专题展,累计有150余万人次参观,百余家媒体跟进报道。人们在此感受摄影艺术的震撼力、渲染力及“诱惑力”,中外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思想在此碰撞、认知、理解。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以“影像·在场”为主题,推出反映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优秀摄影作品展,引进国际知名的摄影节展,通过摄影作品的展示和推介,促进摄影界的交流互动,增强国际视野内的文化沟通与了解。摄影周包括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讲堂、摄影市场、特约活动等五大板块。主体活动以中华世纪坛为主场地,同时覆盖北京主要区县、重点高校等公共文化场所。活动时间为:2016年10月15日至10月23日。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主要活动内容

  1、 开幕活动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开幕活动将于2016年10月15日下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将邀请国内外摄影领域重要的策展人、策展组织代表、摄影机构代表、国内外摄影周节代表、国家级摄影大赛获奖艺术家走红毯方式为主要形式,观众由世纪坛南广场进入后体验现场开幕仪式,参观摄影展览。

  2、 系列展览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以“影像•在场”为主题,推出50余个精彩的主题及专题展览。今年的主题展是由世界著名图片编辑、德国《地理》摄影部主任如斯•艾茜红策划的“幻想的翅膀:新欧洲摄影”,她提出:观念摄影通常定义为一种摄影类型,是将所要表达的思想呈现出来。也可以说是以类型或者连续图像,或者重现事件的方式来进行纪实性描述和表现。八位摄影师就走在这条追求极致的摄影道路上,而且他们运用自己的创造力用图像展现了真实的新闻事件或者社会问题。摄影师们是基于一种理念进行创作,也就是根据他们事先构成的想法创作拍摄一系列图像,而其中所包含的观念和思想可以被观众辨识和理解。

  国际展单元包括“欧洲之惑?走进四位摄影大师,浅谈当代欧洲摄影”、“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国外联展”、“第十二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巴西历史印记和巴西三部曲影像展”、“年度旅行摄影师奖作品回顾展”、“珍贵相机收藏展暨法国当代人像精品展”、“莱卡展:穿越中国”、“身份与美国风景”等八个展览;国内展单元包括“大美系列摄影展”、“建党95周年暨长征80周年纪念展”、“一条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路”、“中国城市影像志”、“意象‘冰天雪地’——大兴安岭冰雪摄影艺术专题展”、“意象‘绿水青山’——‘绿色兴安’专超摄影艺术展”、“中国黑土地摄影艺术展”、“‘生于街头’摄影作品征集展”、“蜂鸟:中国面孔”、“新华社微影赛”等十余个展览;此外还有摄影市场专题推介的40余个展览。

  3、 摄影讲堂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的主题论坛将围绕着“影像•在场”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邀请7名国际知名摄影师、摄影学者,从影像与视觉记忆、影像与历史、影像与时空、影像与梦想、影像与艺术品等方面分别展开论述,进行关于摄影理论、摄影实践、摄影观点、摄影潮流的交流与思想碰撞,形成学术理论成果。

  摄影讲堂是摄影周学术研讨与交流的主要板块,旨在推动摄影学术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普及艺术教育。中华世纪坛主展场9天,该板块邀请了国内外摄影组织、摄影机构及学术嘉宾,围绕国际国内摄影的发展趋势,促进行业发展的若干话题进行交流。摄影周期间,将举办“影像•在场”主题论坛和近30场专业讲座,通过相关摄影理论、摄影实践、摄影观点、摄影潮流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形成学术理论成果。同时,将使用腾讯视频进行每天不少于三场的互联网讲座直播,在全社会扩大影像文化的魅力,向世界发出中国摄影人的声音。在本届摄影周的现场与著名机构及名家零距离探讨交流。共同追寻摄影176年的发展脚步、探讨摄影技术的革新、共同谋划摄影发展的未来蓝图。

  摄影家艾万特罗。德伊塞腊是巴西著名新闻摄影记者和纪实摄影大师。他将在本次讲堂以“记录历史,留下印记,在现场”为主题进行主讲,他从19岁拿起照相机至今已经有60多年时间,他曾长期担任巴西主要报纸“巴西日报”的首席记者。半个世纪以来,艾万特罗的足迹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巴西的26个州,记录了跨越近60多年来巴西和拉丁美洲社会变革的重大事件和社会各阶层的生活。艾万特罗的一些摄影作品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他的图片体现了其把握新闻事件的敏锐视角,展现了他非常优秀的影像把握能力。艾万特罗的摄影作品具有强烈的历史现场的感染力。

  今年摄影周的专家见面会,将有曾毅、鲍利辉、段煜婷、张国田等国内外十位著名摄影家、策展人、摄影理论家组成专家团队,面向具有艺术才华和影像天赋的摄影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对一的沟通,为他们提供艺术创作上的专业点评和市场意见,同时更可为摄影师成功踏入国内外艺术市场提供直接机会。

  4、摄影市场

  本届摄影周将进一步加强专题摄影展推介平台的建设,以世纪坛艺术空间为展示推介平台,面向业界和公众进行优秀专题摄影展览项目的现场推介和宣传活动,通过全球范围征集,将优秀的摄影作品从题材、类型、技法、观念等多重角度,组织、策划、包装成不同主题的摄影专题展览;并加强与国外摄影节的联系,合作推出有质量的优秀国际展览,利用在线方式和国际摄影节展推广模式,探索建立专题摄影展可持续性的推广和交易模式。今年的专题摄影展推介平台将集中征集、展示和推介近200个不同主题的专题摄影展,推介方式主要为两种,公益性推介及市场化推介,其中市场化推介将收取一定的策展费用,以作为继续鼓励摄影人创作、推进学术研究、普及摄影艺术的基础性资金。

  5、 特约活动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特约活动将继续做好分会场活动,其中,“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各区分会场影展”是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和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型影展活动。展览时间跨度为2个月,9月10日起,分别在西城、朝阳、通州、丰台、昌平区分期举办,影展多以各区重点工作为展览内容,涵盖非遗文化、工匠精神、科技创新、科教兴国、城市风貌、环境保护、疏解非首都功能、区域性产业发展等多方面主题。其中,如西城区将展示“西城,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主题展,其中包括“匠人的手艺传承”、“五年的发展变迁”等篇章、昌平区将展示“科教兴国、走向未来”展。

  分会场还包括以重点高校等公共文化空间举办摄影专题展览的展示与推介活动,从扩大摄影展览在主题、空间、内容、服务等方面实现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公共文化建设职能。

  同时,作为摄影周每年的固定板块,特约活动还将向公众展示、让公众了解摄影行业的另一面,包括专家见面会等活动形式,并邀请相关单位开设专场活动,为摄影大师、专业摄影师和业余摄影爱好者搭建沟通的桥梁。

  北京国际摄影周以立足首都、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力争将北京国际摄影周建设成为专业的国内外摄影周节的集合交流平台,为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边区新貌之陕西定边  张桐胜  摄边区新貌之陕西定边 张桐胜 摄
红都传薪人:制作传统竹编工艺的传承者  李舸  摄红都传薪人:制作传统竹编工艺的传承者 李舸 摄
红军当年走过的地方-遵义市红军山广场  邓维  摄红军当年走过的地方-遵义市红军山广场 邓维 摄
红原民间马术队  王达军  摄红原民间马术队 王达军 摄
老区大地的和旋甘肃会宁  索久林  摄老区大地的和旋甘肃会宁 索久林 摄
安德里亚斯 • 米切斯纳安德里亚斯 • 米切斯纳
卡斯帕 • 科瓦尔斯基卡斯帕 • 科瓦尔斯基
帕特里克 • 维洛克帕特里克 • 维洛克
3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3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
1963年8月,新疆吐鲁番县农民采摘葡萄的景象21963年8月,新疆吐鲁番县农民采摘葡萄的景象2
1974年,考古学者在福建泉州后渚港挖掘宋代沉船。1974年,考古学者在福建泉州后渚港挖掘宋代沉船。
埃及尼罗河渔民阿卜杜撒塔尔一家开始准备晚饭埃及尼罗河渔民阿卜杜撒塔尔一家开始准备晚饭
中国海军“烟台”号护卫舰的 战士在甲板上表演中国海军“烟台”号护卫舰的 战士在甲板上表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际摄影周中国世纪坛摄影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