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收藏 摄影市场还有哪些方向

2017年01月06日16: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2016秋拍影像作品受关注,但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摄影收藏体系构建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北京华辰2016秋拍前不久以1亿4766万元总成交额在京落幕。同往年拍卖相似的是,年代比较早的照片仍然是收藏者的“宠儿” 。本轮拍卖中,著名红色摄影师杜修贤拍摄并签名的“1956-1990年摄影代表作品集”(68张) ,便受到了买家的持续关注,最终以241.5万元成交。某种程度上讲,这家从事影像拍卖长达10年的公司对影像作品的拍卖行情,也是我国近年来影像收藏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

  收藏,可谓是对一位摄影人艺术创作的重要肯定之一。“其实影像收藏是我们摄影人的一个梦,希望我们的作品不要只是挂在自己的房间里。 ”在近日由中国摄协、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等主办的“图片产业发展与摄影版权维护专家谈”活动中,云南省摄协副主席、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如是坦言。但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摄影市场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我国摄影收藏体系的构建仍有较长的路要走。ARTNET价格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显示,就中国艺术市场中摄影艺术所占份额而言,摄影作为艺术品在各个艺术门类中所占比例极小,仅约为1%;美国摄影艺术在拍卖市场中所占份额则极高,甚至高于雕塑和其他纸上艺术作品。

  “我们有很多摄影家对作品走向市场特别着急。 ”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表示,完全靠收藏增加摄影家收入恐怕是一个误区,摄影家首先要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定位,有的作品适合被机构收藏、在博物馆展出等,有的则适合大量销售。对摄影市场的培育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收藏,还有其他的领域也需要发力。“从国际市场上看,以法国巴黎为例,就有专门从事图片走向家庭业务的连锁店,图片的价格也不高,人民币五六百元到一千元就可以买到照片,摄影者本人也不用签字,主要用于家庭装饰。 ”朱宪民说。

  作为文化产业部分的摄影行业,除具有文化属性外,也具有产业属性,一些产业上的积极探索无疑也会对摄影文化艺术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协顾问李前光就曾提到,每年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摄影节展,展示结束后,可以考虑挑选一些适合走进家庭的、反映生活美的作品,用比较低的价格出售给老百姓,“这样可以让广大群众进一步、长期地感受摄影艺术的美,让人民群众共享摄影艺术、文化发展的成果,培养摄影文化的消费理念” 。

  成都市摄协副主席郭际介绍了另一种摄影走向家庭的思路:“如果我们‘放低身段’走入寻常老百姓家,图片市场其实很大。 ”郭际专门组织了一个团队,研究如何将艺术品转化为装饰品,“我们拿到的数据是,我国的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万亿元,如果能拿到300亿元用到装饰,那将大有可为。价格不用太高,作者不签名的话,花1000多元、 2000元就能将艺术家的作品挂到家里,这将大大提升家庭的品位。 ”

  新媒体对摄影作品的需求也为摄影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生机。“我们公司今年的业绩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于微信公众号,一个微信公众号抵得上原来的一家报纸,因为这些微信公众号可能五六个人在运营但都有上千万元的广告额,它的利润非常高。 ”北京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介绍,新兴企业对摄影作品有很强烈的需求,“原来买我们照片的人可能是报纸一类的传统媒体,但是现在会发现小米公司也在购买我们的照片,以前买我们的照片只会做广告,现在每天都在买,因为社交化媒体出来了,这些大的品牌每天都要跟消费者互动。再比如高德地图,现在也会推送资讯,所以高德地图现在也在买我们的内容” 。柴继军表示,如今摄影与每个人都有联系,视觉几乎无处不在,影像已经影响了许多摄影业的“圈外人” ,这将是摄影产业发展的一个巨大机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摄影影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