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宋徽宗真迹写生珍禽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0:29  

少有宋徽宗真迹写生珍禽图(图)

 

宋徽宗《写生珍禽图》

  在保利的春季拍卖会上,经过长达40多分钟的竞价,5月30日凌晨0点27分左右,《写生珍禽图》最终被现场一位号牌为572号的买家以5510万元竞得,加上佣金,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实际成交价高达6171.2万元,是7年前该画创造的世界纪录的两倍多。

  拍卖历经40多分钟“拉锯战”

  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于 5月29日23点42分“压轴”登场,以3800万元的起拍价开始竞拍,在竞价攀升到4100万元后,开始了长达40余分钟的“拉锯战”,竞价以5万元或10万元的幅度交替上升。或者现场举牌,或者电话委托,不少藏家纷纷出手,渴望能将这件稀世珍品纳入囊中。

  5月30日凌晨0点27分,《写生珍禽图》最终由一位国内买家以5510万元竞得,加上买家须支付的12%的佣金,这幅宋徽宗真迹以6171.2万元成交,是7年前该画创造的世界纪录的两倍多。

  少有的宋徽宗真迹

  宋徽宗的传世作品罕见,目前发现的也有一部分被认定是代笔之作,而这件《写生珍禽图》是少有的一件被专家认定为真迹的宋徽宗的作品。

  这幅《写生珍禽图》卷首是明代的杏色提花纹锦;签条为清宫书写“宋徽宗写生珍禽卷”。展开手卷,画眉、山喜鹊、戴胜、麻雀、白头、斑鸠、太平雀等12种不同种类的珍禽跃然眼前,画得非常细致。画卷共十二段,装裱为长卷。宋代玺印共14方——政和、宣和及双螭玺共11方,分钤于每段合缝处。最末一段较短,纸边有残印小半方,据其印色,应与上列诸印同时,其尺寸则与传世之徽宗“御书”长方印相同。

  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是 2002年世界上最贵的一幅中国画了,当时拍了2300万元人民币,加上佣金是2530万元。7年后的今天,这件曾轰动一时的画卷再现拍卖市场。当年的神秘买家尤伦斯夫妇也早已被大家所熟知。

  此次拍卖前,一位收藏家在听说这幅画估价1000万美元后说:“我想多少钱都很难衡量这幅画的价值,它能进入拍卖就是收藏家们的幸运。”

  曾流落日本,写实风格明显

  宋徽宗赵佶,做皇帝显然不如他做画家来得专业尽职。作为政治家,他丢了国家;作为艺术家却造诣极高,帝王中罕有能与其匹敌者,这不禁让后人对其幽怨的历史唏嘘不已。他的《写生珍禽图》属国宝级作品。该卷共有十二段,不着一色,仅以水墨描绘了不同的栖禽,笔墨浓淡变化极富层次和质感,显现出宋代中国画严谨的写实画风与典雅的审美趣味。

  《写生珍禽图》早年为日本颇具盛名的藤井有邻馆收藏。藤井有邻馆收藏的书画作品中,有很多都是稀世珍品。对于《写生珍禽图》是嘉庆以后流落民间,还是被溥仪带出宫,说法不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