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潜心:《王明明书法展》浅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2:52 新民晚报

贵在潜心:《王明明书法展》浅论
王明明书法横披  
贵在潜心:《王明明书法展》浅论
王明明书法条幅

  北京画院的王明明兄,在这个齐白石曾任院长的传统文化老地儿举办他的首次书法展,给画院一行和书坛输一点雅正之气,无疑是可赞的善举。中国的毛笔字,现而今早失却其普世大实用的生存土壤,而浮嚣霸悍的功利性正日渐破坏着这种国粹式的伟大经典和人文传统,书风的俗悍无文烂行其道,使吾人不但有愧于先贤亦有愧于东邻西舍,此乃不可争之现实也,清醒者应奋起改变才算大业正业。

  明明兄是一个认真向业的画家,北人南相,勤勉精进,在小寓意中,人与艺皆雅而正,自出风神面貌。今番看他的字,也是不温不火,气定神闲,任他人笔狂墨悍,倒是多年来低首潜心安安静静地执笔耕耘,不作呼啸之秀场也。点划精慎笔行在八法之中,守规矩方圆自许,藏机巧于拙朴,驱浮泛之纸外,让人感到他自号“潜心斋”的诚恳,故览之有谦谦君子之风,气若幽兰者也。尝见悬于北京画院顶层以水泥平台改制为茶室壁上的王“兰亭”,气息朴美,字字珠玑,通篇雅洁,品茗以读,真双双美善焉。

  明明之书,何能雅正?何能动人?其旨端在古意似的潜心也,真好书者,不妨一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