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的《香山九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9:20 新民晚报

与众不同的《香山九老图》

《香山九老图》

  作者:晓笛

  “香山九老”是历代书画名家的常用题材,讲的是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白居易、胡杲、吉皎、郑据等九位年事已高的名士,在洛阳举世闻名的龙门石窟伊水相望的香山白居易居处雅集,作诗、绘画、谈禅、论道,一时风雅令人慕之。

  近观海上老画家王宏喜先生的新作《香山九老图》,觉得与众不同,是具有民族气派的新水墨人物画佳作。同样表现“香山九老”清淡自在的生活场面,但他把过去常用的山林亭台等衬托背景全部省略,将九老与七童仆众多人物突出集中在有限的空间里,有的在欣赏画作,有的在举目远眺,有的在捧卷凝思,有的在聚精会神地下棋,五个童仆各有其责,另有两个乡童在好奇观望。构图安排紧凑得当,繁而有序,严谨而富有变化。而在画面上方的空白处用他擅长的行草书长跋题记,使画幅间上下呼应,生动起来,丰满起来,更能凸现作品的精神内涵。

  笔墨采用的是传统的写意方法,他把书法的法则运用到人物上,手、面部与头饰用中锋勾勒,简练明快,再以淡墨晕染,神态刻画细腻生动;衣服则用草书笔法,线条健挺流畅,刚中有柔,润中带干,有的大块留白,有的大笔渲染,笔与笔之间的浓淡与空白非常自然,对比强烈,富有节奏感,表现出作者的深厚功力。整个画面虽以淡墨为主,但有层次感,表现力丰富,使人感受到飘然脱俗的形象,秀润雅致的意境,大气厚重的格调,不失为大手笔。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