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书法5年变迁:书法艺术标示性社会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52 艺超网

  效艺 艺超专稿

  谈起陕西的书法,可能人们都会有一个印象:实力雄厚,爱好者众多,很有生气。但在几年前确实不尽人意,坊间也有众多说法。记得当时在中国书法家论坛上读到一则批评陕西书法现状的帖子,跟帖者众口一词,痛陈陕西书坛山头林立,书法家之间矛盾重重,书协组织无所作为,书法创作水平滞后,并坦言陕西书协无力改变这种局面,陕西书法注定要落后。读后心里很气愤,真想与其理论一番,然细细想来,人家虽然说到了痛处,但却并非没道理,因此感觉无奈,也无言以对。时过境迁,2006年底陕西省书协换届迄今不到五年,同样是在中国书法家论坛上读到一则关于陕西书法的帖子,却是道不尽的溢美之词。帖子中列举了陕西书协举办的一系列展览,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落实的一系列繁荣书法事业的措施,然后由衷地感叹“陕西的书法家真是太幸福了”。随后跟帖者,无论陕西还是外地网友也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由这个帖子使人想到近年来陕西省书协所做的工作,想到陕西书坛的和睦和谐,陕西书法的日趋繁荣,说实话,陕西书坛变了,陕西书法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变了。

  办展览,抓培训,着力提升陕西书法创作水平

  那是2007年上半年,当看到陕西省书协主办面向全省书法家和爱好者的首届临书临印作品展征稿启事后,几位经常参加“国展”的书友在一起闲聊。有人说:近些年参与全国的各种书法展览无以胜数,省书协的展览还是第一次,咱一定要精心准备。还有人说:这是个好兆头,说不定陕西书法会越来越好的。6月26日,陕西省首届临书临印作品展在省美术博物馆开幕,现场人头攒动,热闹景象甚至超过了2004年陕西作为东道主所承办的八届国展。通过作品可以看出大家对此次展览备加重视,通过闲聊也可以体会到大家都对陕西书法发展充满了希望。事实证明,陕西省书协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在以后的几年里又相继主办了“邱星、霍松林、叶浓三老书法展”、“陕西省第四届篆刻艺术展暨终南印社三十周年纪念展”、“陕西省首届自作诗文书法展”、“庆祝建国六十周年陕西省书法篆刻作品展”、“陕西省首届高校、妇女、儿童书法大展”、“陕西首届硬笔书法刻字艺术展”、“陕西省书协首届理事作品展”、“陕西省第二届书法篆刻临作展”等一系列重要展览。并将2010年定为陕西书法展览年,支持陕西省内有影响的老中青书法家,先后成功举办了李成海师生展、华山三友展、王蒙师友展、赵熊诗文书法篆刻展、叶炳喜书法展、王定成中日交流展、王改民书法展、路毓贤书法专题展、薛养贤书法教学展、杜中信书法展等。在陕西省书协的带动下,全省的书法篆刻作品展遍地开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局面。办好书法展的同时,陕西省书协对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会员创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也高度重视。先后围绕备战九届国展、八届刻字展、陕西省二届临帖展等,多次举办书法骨干培训班。并以增强陕西书法家文化内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宗旨,将2008年定为陕西书法读书年,举办了两次为期四天的陕西省书协读书年学术报告会,培训各地市书法骨干和爱好者500多人。为了推进书法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及时制定下发了《陕西省书协书法教育工作实施纲要》。各地市书协按照省书协安排,也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书法培训,一时间“比学习、比提高”在陕西书坛蔚然成风。通过办展览,抓培训,近年来陕西书法创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据不完全统计,陕西省书协换届以来,陕西有69人被批准加入中国书协,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历次展览中,陕西有30多人获奖,将近200人入展。特别是在“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论文评选中,4人获奖,5人入选,可谓收获颇丰;在第八届全国刻字展中,投稿163件,入展19件,实现了陕西参加全国刻字展历史的重大突破。目前陕西书法的创作现状,正如陕西省书协雷珍民主席接受采访时所说:2007年以后陕西书法在全国的影响已大大增强,现在陕西在全国书法活动中的投稿量、获奖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陕西书法已经跃居到全国前十位了。

  系民生,助同道,真心赋予陕西书法人文关怀

  “胸怀天下,心系民生”是中国传统文人的立身之本,而关注社会、关爱民生,充满公益心和爱心则是每位书法家和任何一个书法群体都必须坚持和弘扬的重要美德。陕西省书协换届前,很少统一组织书法家参与公益活动,而换届后这样的活动却一个接一个,并且开展的有声有色。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陕西多次举办大型书画赈灾义卖活动,陕西省书协每次都是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除主席团成员参加外,还积极向广大会员征集作品、组织捐款;青海玉树大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灾难发生后,陕西省书协与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陕西省美协联合举办“情系玉树爱心奉献——陕西书画界大型赈灾义捐义卖活动”和“天灾无情人有情”——陕西省书画界为陕南、舟曲灾区义捐义卖活动,先后向灾区捐款300多万元,从而在陕西书坛倡导了一种关爱帮扶的良好风尚。2009年11月18日,陕西省书协发出捐献义卖作品救助贫困书法家尹玉荣紧急倡议书,陕西书法网、中国书法家论坛纷纷挂帖呼吁,一时间陕西各地市、上海、河南、福州、杭州、武汉等地书法家积极响应,纷纷送寄作品表达爱心。12月5日,陕西省书协举行了现场义卖书法作品笔会,雷珍民主席首先开笔创作。随后,各副主席、秘书长及各专委会委员与西安的书法家近百人现场挥毫创作,一些企业家在省书协的影响下也参与了本次捐助活动。笔会结束后,雷珍民主席代表省书协将捐赠义卖所得30余万元全部转交尹玉荣家属,并表示:这些活动唤起了我们书法家高度的凝聚力和社会责任心,令人振奋!今后陕西书协还将继续与企业家一道,倾力合作,为救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慈善事业作出新的努力。陕西省书协顾问叶炳喜先生谈到陕西省书协开展的这些活动时说:“通过开展活动鼓励书法家融入社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给陕西书法赋予了人文关怀的内涵,插上了爱心的翅膀,使陕西书法在广大民众和全国书坛树立了良好形象,做的确实不错。”陕西省书协理事、宝鸡市书协主席李晔说:“近两年参加陕西省书协组织的一些活动时,总有一种浓浓的亲切感,特别是救助尹玉荣老师的活动,极大地凝聚了陕西书法家的人心,拉近了我们基层书协组织和广大会员与省书协的距离,让大家有一种找到组织和回到家的感觉。”

  多沟通,重交流,不断扩大陕西书法对外影响

  过去,书友们一谈起陕西的书法创作,都认为观念保守,水平滞后,所谓书法大省大而不强。之所以会有这种认识,是因为当时陕西的各级书协组织不重视对外交流,没有积极参与中国书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盲目地固步自封,自以为大。时间一长,不但创作水平滞后,而且书法发展也跟不上中国书坛的步伐。为了尽快摆脱这种被动局面,加强陕西书法的对外联系交流,陕西省书协将2009年确定为陕西书法交流年,在国际、国内、省区际间开展了一系列遍地开花式的书法学习交流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陕西书法三百年晋京展”、“于右任与中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陕西甘肃书法交流展”、“陕西湖南篆刻家作品联展”和“陕西书法篆刻作品上海交流展”以及中日、中韩书法创作、理论研讨交流活动,增进了陕西书法的对外影响和交流。同时,为了搭建陕西书法交流发展平台,陕西省书协在换届之初就开办了《陕西书法通讯》,并根据陕西书法事业发展的需要,于2009年9月将《陕西书法通讯》改版为《陕西书法》,同时开设了陕西书法网,通过《陕西书法》刊物和陕西书法网向广大会员和读者通报工作情况,介绍陕西籍古今名家与新秀,刊载有关书法的理论性文章和经典书作。这样的重视宣传交流工作在陕西书法发展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正是这样的宣传交流,一步步扩大了陕西书法的影响,改变了外界对陕西书法保守滞后的印象,提高了陕西书法在中国书坛的地位。中国美协党组成员、原中国书协党组成员张旭光先生在谈到陕西书协及雷珍民主席时曾这样评价:“雷珍民主席在陕西影响非常好,自换届后,综合调动各方积极性,能使书家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凝聚在为陕西书坛多做事、做好事上,真是难能可贵,作为地方书协的主要领导就要像他一样谦和,具有奉献精神。”

  建机构,强队伍,全面构建陕西书法工作新机制

  针对过去陕西省书协工作力量薄弱、职责不明、机制不完善、缺乏合力的问题,刚换届之初,陕西省书协就参照中国书协机构设置,设立了学术、书法教育、书法创作、篆刻创作、书法展览、书法发展等6个专门委员会,由副主席兼各专委会主任,4到5名在书法领域有所建树的中青年书法家为副主任,同时吸收大批近年来在陕西和全国书坛有一定影响的青年书法家进入专委会,搭起了书协与专委会呼应、老中青梯次结构立足各个书法群体共抓书法的工作机制。后又于2008年11月成立了权益保障委员会,旨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权益,并颁布了首个全国书法行业维权条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暂行条例》。同时,为了改变陕西书法刻字水平滞后状况,于2009年4月成立了硬笔书法刻字艺术委员会;为了加强省书协对各地市书法工作的指导,分别于2009年11月和2010年3月,先后成立了“关中书法工作委员会”和“陕南书法工作委员会”,下一步还将成立“陕北书法工作委员会”。在陕西省书协的带动指导下,各地市区县和一些行业部门也都纷纷行动起来。咸阳、渭南、汉中、榆林等地市已先后换届并成立了与省书协相对应的专委会;灞桥、周至、黄陵等区县相继成立书协组织;陕西省纪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成立了陕西清风书画协会;西安铁路局在铁路系统成立了西安铁路局书法家协会;甚至一些基层乡镇农村也都成立了群众性的书画组织等,一时间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红火局面。因为活动开展的好,西安市、宝鸡市和榆林市先后被陕西省书协评为“陕西书法城”;富平县、临潼区、宁强县、绥德县、汉阴县先后被省书协评为“陕西书法之乡”;甘泉县曲里村、长安区石匣村先后被省书协评为“陕西书法村”;三原县被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之乡”。

  讲团结,做表率,积极营造陕西书坛和谐氛围

  陕西书法五年之间能有这样大的变化,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能形成这样好的发展局面,离不开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的陕西省书协,离不开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主席团领导班子,更离不开胸怀宽广、乐于奉献,具有发展眼光和政治远见的书协主席雷珍民先生。陕西省政协常委、省书协副主席王蒙老师说:“有一次参加政协会,省政协主席(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中平向我询问现在省书协情况怎么样,我如实汇报了书协现状,主席团精神面貌和已做过的许多事,特别着重提到感谢上级领导知人善任,为我们组建了以雷珍民为主席的省书协主席团班子,在三四年的整合中,陕西书坛、书协内部新气象比比皆是。马主席很满意地点点头,不断地说,这就好嘛。”记得当初陕西省书协换届前,曾有好些人想谋任陕西省书协主席,但陕西省委、陕西省文联和广大书法家最终选择了雷珍民老师。实践证明,这种选择是正确的,正是这种选择给陕西书法的发展腾飞带来了机遇,正是在雷珍民老师的带领下,陕西省书协领导班子才实现了目前这样团结和谐的局面,取得了这样显著的成绩,陕西书法才出现了这样繁荣鼎盛的景象,而雷珍民老师也得到了外界的普遍认可。中国国家画院书法院院长曾来德先生来陕参加书法活动,和大家谈起雷珍民主席时说:“雷主席这人真好,考虑事情细致、有主见、不专擅、极有协调能力,是一位善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好老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书协理事罗扬先生在一次见面会上说:“陕西书协的雷珍民主席不仅在陕西书坛影响大,在中国书协理事会上给大家的印象也是十分的和蔼谦虚,一派长者风度,陕西书坛有这样的领军人物,书坛局面肯定会蒸蒸日上。”同时,雷珍民主席还被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在陕西省主流媒体联合推出的2009年度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中当选十大功勋人物。

  前几天去拜访陕西省书协副主席王蒙老师,他说:“最近我陪珍民主席参加了一次有企业家参与的宴会,耳熟酒酣之时,雷主席向与会者说:各位,我有这样一个不成熟的提议,请各位斟酌,为了咱书协工作能够持续发展,我考虑看你们谁愿意或几个人合伙拿出200万元来,作为陕西书法发展基金,这可是功德无量的事!即刻就有四五位企业家争相报名、报数字,一时间气氛高涨,定下了协议。这时我才意识到雷主席约我参加这次宴会是何意了,我很感慨,别人都为自己着想,而雷主席却胸怀陕西省书协和陕西书法的大发展,我为有这样一位书坛领袖而服气、而幸运、而高兴!”王蒙老师的感慨是由衷的,在以雷珍民为主席的省书协带领下,陕西书法已经进入了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如果沿着这样的方向发展下去,必将再创书法发展史上的“汉唐盛世”。这不禁让人想起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两句诗:“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陕西书法事业不正处在乘风破浪之时吗?让我们陕西的每一位书法家都行动起来,同心同力,在陕西省书协领导下,在雷珍民主席的带领下直挂云帆济沧海吧!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