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工笔草虫册页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7:00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工笔草虫册页
齐白石 工笔草虫册页 

  33*33cm*24 

  设色纸本 册页

  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齐白石之子齐良迟主编,第十二孙齐展仪福主编的《齐白石文集》中曾多次引用该册页“工笔草虫题记”追忆家族往事,可见此“工笔草虫册页”在齐白石家族中的重要历史意义。

  此24开“草虫册页”,可通过该册页齐白石亲自题记的长序得知是齐白石在菇家冲新家中“燃灯工写,自秋至冬”,历时四月余方成三十又八纸“从中择廿又四页自钉成册”而成的,本序题记的最后齐白石还用“呵冻自题”来提醒加强他对此画页的喜爱和珍贵。

  齐白石约13岁开始学艺,29岁至40岁的书画作品被多家博物馆视为“馆藏之宝”,45岁至60岁的作品更是炉火纯青,大受中外买家的青睐,屡创拍卖新高,这本册更是齐白石最年富力强时的精品力作,迄今为止也是齐白石自己有记载,通过历时数月认真完成的大型册页。此册也是一直被美术学院作为教材范本,一九九六年国家提出创“五个一工程”《齐白石全集》“大型画册”被视为图书业旗帜性的代表出版,齐白石这册“工笔草虫”精品被隆重推出。这对齐白石亲自题记和回忆,是齐白石大师一生最为满意和喜爱的作品之一,也是迄今为止齐白石著录繁多,影响最大的“工笔草虫”精品力作之一。

  此册全面展现齐氏早期笔下工虫面貌,是其早期工笔草虫的集大成者,通过自题“此乃吾工写之首次成册者也”可知此本册页便是齐白石首本工笔册页册;其早期书法又多出白石老人学金农之书,其珍稀性自不待言。花卉草虫是齐白石的“绝活”,其表现方法包括工、写和兼工带写三种。在一幅作品里,以工笔画虫,粗笔写花草,是齐白石的创格,一般称之为“工虫花卉”。此册页为齐白石尚未变法之前所作,斯时齐白石尚求工整细致之画风,每创一幅皆竭尽心力,此册页即是明证,“工写历时四月余”,可想见当时齐白石创作历程的甘苦。册页中的每一幅画作皆一笔不苟,设色谨严,皆以最精致的手段刻画草虫花卉,捕捉大千世界渺小生命的一举一动,把自然物的基本特征传达出来,形成强烈视觉效果。白石老人曾说,画虫“既要工,又要写,最难把握”,“粗大笔墨之画难得形似,纤细笔墨之画难得神似”。又说:“凡画虫,工而不似乃荒谬匠家之作,不工而似,名手作也。”颜色鲜明强烈是此草虫花卉册页另一显著特点。画中物象,来自于他自己亲眼所见,是自己真情实感的沉蓄后开掘与展现,同时渗透了自身对诗的涵养,营造画面诗意,勾画出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