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秋卷》能否再创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8:03 新浪收藏

《汉宫秋卷》局部 《汉宫秋卷》局部

  新浪收藏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深夜,在伦敦乡村的一间不知名小型拍卖行的拍卖中,被全球中国古董行家一致看好的一件乾隆洋彩转心瓶以4300万英镑落槌,折合人民币5.7亿元,超过今春北京保利拍卖黄庭坚《砥柱铭》的4.3亿成交额,新的中国艺术品世界纪录诞生了。据悉,当这件作品价位达到2000万英镑之后,现场还有七八位华人藏家参与竞标,虽然在英国拍卖,作品最终也是收入华人藏家之手,显示出中国藏家强劲的购买能力。

  自今年6月《砥柱铭》把一直由元青花鬼谷下山保持的世界纪录打破后,古董市场今秋就一再爆出亿元、两亿元的成交额,最终在5个多月后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这意味着中国古董的势头压倒了古代绘画吗?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顾问、天津美院教授刘金库博士。

  刘教授介绍说:今年秋天的古董市场确实屡屡创造新高、引人瞩目,但这是在中国藏家购买力拉动下的普遍上扬,并不存在古董压过古画的确实。古代书画市场肯定也会继续走高,只是古画市场的主要拍卖公司还没进行秋拍,还没有与古董重器相应级别的作品付拍,两相对照之下,古画就显得底气不足了。根据我得到的消息,国外一件《石渠宝笈》著录的清代作品拍出近亿,远远超出类似作品过去的成交额,好作品的走势不可限量。

  保利推出的南宋宫廷院画《汉宫秋卷》就是一件不输《砥柱铭》的重要作品,这件作品会在12月1日开槌的保利5周年秋拍上推出,预期会成为本季秋拍的一大看点。这幅画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用宋画的写实笔法描绘了汉行宫的真貌,其中的汉武大帝御容惟妙惟肖,是目前流传的汉武帝最早御荣,乾隆为此卷题诗四首并又题引首:“萧景澄华”。

  更为珍贵的是,这件作品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傅熹年、傅申、钟银兰、萧平、徐世平等的高度评价。在保利博物馆举办的“宋元明清大展”中,傅熹年先生观赏了《汉宫秋卷》,赞叹此卷绘画精妙,是他在拍卖市场中看到最标准的一张南宋院体画,“标准之极”。傅申先生细观此画近一小时后,以他数十年研究古代绘画的经验认定,南宋画中达到《汉宫秋卷》水平的为数不多,多次赞叹。钟银兰先生表示此《汉宫秋卷》与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几张南宋画相比,也属上上品。美国学者徐世平认为此作极有可能是南宋院派大家刘松年亲笔。

  谈到这幅作品的价值,刘金库教授表示:目前秋拍临近,各大拍卖公司都力推压轴作品。其中不乏有标称唐、宋的古代书画,但是唐宋距今千年,清晰可信的流传书画作品极少。我在辽宁省博物馆工作13年,见到确定无疑的宋代作品也屈指可数。这件《汉宫秋卷》被各位权威专家看好,可谓是本季秋拍学术关注度最高、断代最为清晰、宋代气息最明显的作品。在今秋古代书画市场上,《石渠宝笈》著录又经专家鉴定宋代真迹的仅此一件,其珍贵性不言而喻。

  对于拍卖价值能否超过5.7亿的世界纪录,刘教授表示:与北宋《砥柱铭》相比,这件作品南宋的年代稍晚,但有曾经入宫的经历,在拍卖价值上也有加分。但保利的估价相对保守,起拍价会在5000万以下,估计过亿会很轻松,但是具体到能否超过《砥柱铭》乃至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要看届时的场上表现,目前业内也是众说纷纭。

  但是刘教授还补充说:保利也并非只押宝在《汉宫秋卷》,这次古代书画的实力深不可测。从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来看,与之能够抗衡的还有数件。如北宋易元吉《麞猿图》和北宋曾纡《人事帖》分别经近现代鉴藏大家张珩先生和徐邦达先生鉴定为真迹,年代较《汉宫秋卷》更为久远。而明代周之冕《百花图》则长达17米许,是流传至今明代最长的一幅手卷,又经《石渠宝笈》著录。这些作品的价位都难以估量。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